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上海集中行动清理爆炸物 娱乐场所是监管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9:10 上海青年报

  为寻求刺激,两兄弟偷偷制造爆炸装置,并藏匿于公司的围墙处,吓唬同事;消防部门接警后立即拆除装置,兄弟俩均被刑事拘留。

  今年6月起,本市警方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等的专项行动,截至8月10日,查获涉爆案件2起。

  【案例】寻刺激职工宿舍安炸弹

  8月5日上午9点左右,金山廊下派出所接到上海西圣宇时装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电报案:有人在该公司职工宿舍围墙处发现一个疑似爆炸物的装置,呈圆柱形,长10厘米、直径2厘米,由电池、导线构成。接警后,消防部门立即赶到事发现场。经消防特勤排爆手拆除,发现装置内部有灯泡乌丝电发火头等物。根据现场情况,消防特勤排爆手又对该公司3号男宿舍进行了一次搜爆。在搜索中发现,一床铺下有一拉杆箱,打开外层发现一个绕满铜丝的饮料瓶和尖嘴钳,打开内层发现内有两枚自制的纸雷管和爆炸装置相关的部分零部件。

  当日15时,警方在该公司内抓获犯罪嫌疑人陈国立和其弟陈国权。经审查,两人分别交代了为寻求刺激于8月4日晚制造该爆炸装置并放于该公司围墙处的犯罪事实。现二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对策】发动市民来积极举报

  据了解,之所以能迅速拆除两兄弟制造的爆炸装置,让提心吊胆的同事们安了心,是因为本市警方在防爆设备上具有一定的优势。据介绍,日前110报警电话接到不少“发现爆炸物”、“网上扬言爆炸”的报警电话,相关单位均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拆除涉爆物。

  在上海火车站、地铁内等的地方均有专门的防爆犬,特警队伍也配备专业的防暴枪、催泪弹,以便随时处置各类突发性治安事件和严重暴力犯罪案件。

  近年来,本市不断加强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和管制器具的安全监管工作,积极开展收缴行动,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专项行动开始后,全市各级治安部门又在机场、码头、学校、外省市人员居住密集区等地方张贴关于收缴爆炸物品等的通告,发动广大群众进行举报,累计检查涉爆单位566家次、收缴废雷管11枚、查获涉爆案件2起。

  此外,全市各级治安部门共收缴仿真枪、汽步枪、各类自制枪支等1100余支,管制刀具2200余把;破获了一批涉枪涉爆案件,抓获涉枪违法犯罪嫌疑人67人。

  【区域】娱乐场所是监管重点

  8月3日凌晨,闸北公安特警支队在查处一个涉嫌介绍容留卖淫嫖娼的小发廊时,从一个隐藏在靠枕后面的床头柜里搜查到了20余把长约30厘米的砍刀。目前,19名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

  据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副总队长俞国庆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警方对一些案件易发地区进行了排摸,发现一些不法分子偷偷将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带进了娱乐场所,私下进行不法交易的同时,恶性案件也时常发生。为此,此次专项整治,警方将加大对娱乐场所的检查力度,防止娱乐场所成为藏匿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的场所。

  同时,俞国庆指出,此次的专项整治工作要与夏季治安整治行动结合起来。在打击两抢一盗的同时,进一步消除威胁社会治安稳定的治安隐患。(记者顾金华 通讯员忻文轲)

  ■链接 拨110提供线索市民可奖1万元

  本报讯(记者陈筠 通讯员周美良)拨“110”提供线索,市民可获1万元奖励。收缴爆炸物品专项行动近日集中开展,凡非法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爆炸物品的,公安消防部门将予以当场收缴,并依法对相关责任人和单位进行惩处。

  在此次收缴专项行动中,公安消防部门将设立举报奖励资金,市民可通过“110”报警电话向公安部门及时举报涉爆案件线索,有重大贡献的最高奖励1万元,并严格为举报人保密。

  ■背景 其他个别省份爆炸案常发生

  据介绍,近年来,全国涉爆、涉枪案件事故虽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是部分地区爆炸、涉枪案件和爆炸事故仍有发生,持刀、寻衅滋事、行凶伤人的问题也时有出现。

  2006年5月5日晚9时36分和9时56分合肥市“浩宇”“巨星”两个网吧先后发生爆炸,致使2人当场死亡,4人受伤。

  7月7日6时25分山西宁武县东寨镇东寨村村民王二文家中因私藏炸药自燃引发火灾,王二文明知炸药有发生爆炸的危险,仍召集村民赶来救火。在群众救火和围观的过程中,炸药突然发生爆炸,造成49人死亡,30人受伤。

  7月22日13时在哈尔滨鸡西市,犯罪嫌疑人丰某因感情纠纷,在当地一家饭店内引爆了随身携带的爆炸物,导致4人当场死亡,8人受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