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深圳警方打掉一专在长途大巴诈骗抢劫团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警方打掉一专在长途大巴诈骗抢劫团伙(图)

警察在介绍案情。宋毅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深圳讯 记者宋毅报道 昨天,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向媒体通报了11日破获的系列诈骗抢劫案件:在半个月里,17名男女时分时合作案11起,在深圳东莞广州之间的高速公路上设局行骗;行骗不成就直接抢劫。17名男女现已被警方抓获,缴获人民币、假币近10万元,缴获铅笔、镊子、中奖拉环、汽车等作案工具一批。

  十余天破获犯罪团伙

  据警方介绍,7月26日上午,事主陆某与同乡林某在龙岗立交桥附近乘坐一辆大巴客车前往广州途经广深高速公路时,车上七八名男子声称有枪、有刀,威胁全车十几名乘客趴下后搜身抢劫,并将乘客赶下车。他和林某被抢走手机两部及现金、银行卡等物,并被用卡取走人民币400元。

  本月7日,同类案件再次发生。事主谭某报案称:当日下午在龙岗立交桥附近乘坐一辆大巴客车前往

东莞途经机荷高速路段时,全车乘客遭六名男子抢劫。

  深圳市公交分局抽调20多名精兵强将,组成专案侦查组全力侦破。专案组经过连续十余天的艰苦奋战,掌握了该团伙活动规律,并锁定其中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广州的落脚点。专案组立即赶赴广州蹲点守候。本月9日晚,警方在广州市白云区一

川菜馆,将绰号“老李”的犯罪团伙头目李某以及吕某、常某等三名嫌疑人抓获。当晚,犯罪嫌疑人交代了组织、参与“7·26”、“8·7”等系列诈骗、抢劫案的犯罪事实。

  本月11日下午,该团伙其他成员在不知其头目被抓的情况下继续来深作案,专案民警在深圳市龙岗区水官

高速公路出口处,抓获正在长途大巴车上实施诈骗的李某、谢某等14名嫌疑人。当天下午5时,专案组民警又在龙岗区布吉镇坂田村将畏罪潜逃的大巴客车车主唐某抓获。

  与车主勾结先骗再抢

  经查,今年7月26日到本月11日,上述犯罪团伙在深圳、东莞等地高速公路长途客车上,采取设赌局、连骗带抢方式,先后作案11起,其中八起在深圳高速路段实施。此外,该团伙还在7月份以同样的手法在东莞路段作案三起。

  该团伙通用的作案手段是,一伙男女在广州集中后由专车送到东莞矿下路段,等待深圳至广州的大巴,上车实施犯罪。作案后,犯罪嫌疑人还利用骗取或抢劫所得的手机,骗受害人亲友将钱存入电话充值卡,然后再骗取电话费。

  据警方介绍称,该团伙成员与长途客车的车主、司机、乘务员相互勾结,共同作案;作案车辆中,合法营运车或非法车辆均有。每次作案后,车主唐某分得赃款少则一千多元、多则五千元不等。这种车主与犯罪分子勾结,在长途客车上作案的情况,在深圳公交分局办理的刑事案件中并不多见。

  嫌疑人大多住白云区

  此外,该团伙作案地点多选择在高速公路上,且有专门的车辆接应。由于高速公路单向快速行驶,因此作案时不易被发现。该团伙还租一部面包车,专门负责将团伙成员从广州运送到作案地点,然后尾随接应。作案后,面包车迅速将团伙成员快速带离现场。

  该团伙的大部分成员住在广州市白云区,每次早上集合后从广州乘坐租用的面包车来深圳,然后在深圳往广州的沿途高速公路作案,得手后将乘客赶下车。据犯罪嫌疑人陈某以及司机邹某交代,该团伙在本月6日、7日、8日、9日和11日,连续五天在深圳的机荷高速公路和水官高度公路疯狂作案六起,仅仅本月11日一天就作案两起。

  警方介绍称,该团伙估计成员在30人以上。以李某和尚未抓获的“老二”两名犯罪嫌疑人为首,负责组织策划、主持分赃、联络车主和跟车望风报信,其他团伙成员分别装扮成“庄家”、“老板”、“做媒”、“傻子”等角色进行诈骗,骗不成就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