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广东首部打击恶意逃薪地方行政立法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3:0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刘妍 通讯员 李喆) 开创全国先河,公安与劳保部门联合打击“恶意逃薪”这一做法是否有立法依据?记者昨天独家采访了广东省劳动和社会劳动厅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王力伟总队长,他指出,劳动、公安、工商、地税等多个部门联合起草的《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恶意逃薪》初稿已完成,预计全省首部打击“恶意逃薪”地方性行政立法将在年内出台。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劳动厅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王力伟总队长认为,公安机关和劳动保障部门联合整治恶意逃薪,是广东省在全国率先推行的行政司法联动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一项重大举措。其基本做法是:劳动保障部门将发现的恶意逃薪并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经认真核查、筛选整理后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查处;公安机关接案后积极开展经济犯罪侦查,并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和涉案财物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

  省劳动保障厅监察总队长王力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深圳早在两年前已经试行劳动监察四级监督机制,从实施上看效果非常好。具体的做法是他们按照劳资紧张关系对所有企业按照标准进行分类监管,划分企业的标准是:D类(红色)企业,严重拖欠工人工资;C类(黄色)企业,存在欠薪事件,多次处理仍然多次发生;B类(蓝色)企业,劳资关系存在问题,但可以自我完善;A类(绿色)企业,经营规范,劳资关系和谐。广东拟推广深圳四级监管机制,要求全省各级劳动部门根据自身特点“量体裁衣”制订出台相应措施对所有企业进行分类监管机制。

  各地监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形式上可以多种,并不一定局限在深圳A、B、C、D这种分类标准,其内容实质、对广东300多万企业发挥监管作用是相同的就可。

  相关链接 广东一年追讨欠薪17.27亿元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实习生 何晓华 通讯员 任宣) 一年多来,广东省各级劳动保障机构为172万多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17.27亿元,但拖欠工资问题仍然是各类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中最为突出的问题,仍居劳资矛盾的首位。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对《广东省贯彻工资支付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据了解,广东将建立健全工资指导线制度和劳动力工资指导价位制度,同时将建立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欠薪逃匿的长效机制,重点整治欠薪逃匿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