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江苏男子携手枪在北京劫持公交车案开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48 北京晚报
江苏男子携手枪在北京劫持公交车案开审(图)

府右街劫持公交车案开审 安旭东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34岁的江苏男子刘美祥为了解决自己的上访问题,自制两把手枪和一枚炸弹来到北京,将乘有3名司售人员和18名乘客的14路公共汽车劫持,制造了去年年底震动京城的持枪劫车大案。今天上午,刘美祥被指控劫持汽车罪和非法制造枪支、爆炸物罪在西城法院出庭受审。为刘美祥制造炸药提供火药的老乡徐征华一同被告。

  庭审现场“记不清”成口头禅

  上午9时,刘美祥被带进法庭,他中等个头,留着寸头,穿着一身灰色秋衣裤,外套西城看守所的蓝色马甲。

  对于自制手枪劫持汽车的事实,刘美祥表示“没意见”。但在接受公诉人讯问时,他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记不清了。“你把何时到京、怎么劫持的汽车说一下。”“这我完全记不得了。”

  “你当时怎么劫持的?”“我拿出两把手枪,一手一支,枪头对着司机,不让他开车了,让他报警。我让乘客都坐车后边,后来警察就来了。”“警察跟你说什么了?”“说什么我现在记不得了,怎么抓的我也记不清了,好像是便衣吧,在车里抓的我。”“你当时开枪了吗?”在车里没开,后来枪响时,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响的。”

  描述劫车的过程时,刘美祥面无表情,声音低沉平淡。公诉人问一句他才说一句。可抓捕民警和被劫的20名乘客回忆,那绝对是惊魂的30分钟——刘美祥劫车时情绪激动,一边用枪威逼司机不让其开车,一边拿枪向乘客比划说:“谁下车就打死谁!”民警迅速到现场与他谈判,一名民警从刘美祥身后的车窗爬进车内,慢慢靠近刘美祥。趁一名女乘客心脏病发后开车门的机会,民警扑到刘美祥身上,将其持枪的手顶出门缝,车内的乘客和车外的民警一同将刘美祥制伏,在抓捕的过程中,刘美祥手中的枪响了,火药将民警的手都熏黑了,所幸子弹朝天空打去,没有伤到人。对于民警和乘客们的说法,刘美祥表示“都是事实”。

  一说起自己劫车的原因,刘美祥顿时声音高了八度,“我在外地开三轮

摩托车没交
养路费
,被当地交通局查扣了车,还挨了打。我带着刀去交通局要车,他们报了警,我被抓了。后来我到北京上访,结果被送回老家后又被拘留。我就是要解决问题。”

  案情揭秘

  垃圾堆捡材料自制手枪

  “枪和炸弹是哪来的?”“自己做的。”刘美祥自称,他以前没干过机械工人,没接触过枪支弹药,也没当过兵接受过军事训练。“你怎么知道枪支弹药的击发点火原理?”法官问。“做梦想出来的。”刘美祥的回答让人啼笑皆非。

  一个小学文化的农民竟能自制手枪实在让人吃惊。“你是怎么制造这些东西的?”刘美祥说,钢筋、钢管、弹簧,几乎所有的原材料都是他捡破烂拾到的。枪筒是他在老家的机械加工门市部让工人用粗钢筋钻成筒的。枪身是钢管做的,焊在枪筒上,撞针和扳机都是钢筋打磨的。子弹是把钢筋截成小段,前端磨尖了的。再把二踢脚的火药装入枪里。自制两把枪总共花了不到一百元钱。除枪之外,刘美祥还用火药填充钢管自制了炸弹。

  老乡提供火药一同受审

  今天上午和刘美祥一起受审的还有他曾经一起采矿认识的徐征华。他被控为刘美祥非法制造爆炸物提供火药。检方认为,鉴于徐征华是非法制造爆炸物共同犯罪中的从犯,应当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徐征华对于自己一同被控非法制造爆炸物罪提出异议,不知道他拿药去干吗用。“全国禁枪的前一年,我花几千元都买了一支双管猎枪,第二年年检上缴了就没再给我,但还剩些火药没交,放在家里。”

  刘美祥说:“我听说徐征华以前有猎枪,我想他还有火药,于是就找他要。骗他说准备炸鱼用的,他给了我一捧。”

  在法庭最后陈述时,刘美祥并没有为自己劫车行为作辩解,反而替徐征华向法院求情:“他不知道我要火药干什么,他上有老,下有小,判了刑他们家该怎么活呀?”本报记者孙莹J001

  安旭东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