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北京警方打掉盗改销盗车团伙21名疑犯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5:17 法制晚报
北京警方打掉盗改销盗车团伙21名疑犯被刑拘

车主领车前迫不及待地查看爱车是否“受伤” 摄/田宝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张盈)21人组成特大盗车犯罪团伙,在朝阳、海淀、丰台、宣武、崇文等地盗窃本田等系列汽车,疯狂作案46起。

  今天上午10时,市公安局通报,“2·28特大盗窃本田系列车案”犯罪团伙中的21名“本田大盗”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据介绍,这也是本市警方打掉的首个盗(盗窃)、改(改装)、销(销赃)盗车团伙。

  同时,12名本田车主今天上午在朝阳公安分局领回了自己失而复得的爱车。

  发车现场 “悬了半年的心今天终于踏实了”

  今天上午,12辆本田车分成两排顺次停放在发还现场,每名车主从民警手中取回钥匙后第一件事就是把爱车从里到外检查一遍。

  “这帮贼太可恶了”,当一名车主看见爱车右后门车漆被蹭掉了一大片时气愤地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爱车都添了大大小小的毛病,但每个车主脸上都挂着由衷的微笑。一名车主说:“当警察说车找着了的时候,我跟做梦似的,悬了半年的心今天终于踏实了。”

  民警告诉记者,丢车的车主都是过分相信本田车的原配防盗器,随意停放才给了盗贼可乘之机。

  据了解,本田车盗窃案数量增加多是因为盗贼掌握了本田车原配防盗器的破解方法。每辆车在出厂前都设有原始密码,盗贼用解码器与电脑相连,区区三分钟就可破解密码把车开走。

  案件回溯 本田轿车在家门口频被盗

  今年2月17日下午,商女士下班回到宣武天桥某小区,将自己的白色本田吉普车停在自家楼下。第二天早上上班前发现车不翼而飞,商女士随即拨打110报警。

  自去年12月以来,朝阳、海淀等地盗窃

本田汽车的类似案件不断攀升,尤其是今年2月,本田失窃案发案数量陡然升高,引起北京警方的高度重视。

  今年2月28日,市公安局联合朝阳公安分局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成立“2·28”专案组全力侦破本田盗窃案。

  初步侦查 赃车出京奔固安

  侦查员调查后发现,被盗的本田车均沿京开高速路从大兴榆垡出京,侦查员判断与榆垡接壤的河北固安必定与犯罪嫌疑人有一定联系。

  民警深入当地调查,一名外号叫“老大”的男子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老大”真名韩签树,去年10月因参与盗车被判刑,刚刚刑满释放。侦查员决定盯住“老大”寻找同案犯。

  跟踪俩月  盗销人浮出水面

  侦查中,民警发现“老大”交际面极广,同时“老大”经常停放赃车的几个小区也逐渐浮出水面。

  该团伙分工明确,韩签树的老乡赵艳辉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店,负责修改车牌,另有专人负责将改头换面后的汽车送往内蒙古、宁夏等地销赃。

  经过两个月的秘密跟踪,以韩签树为首的21名团伙成员逐渐清晰,其包括盗窃、伪造车牌假手续、销赃等各个环节。之后,警力主要集中分配到河北固安、内蒙古、广东三地伺机统一抓捕。

  警方抓捕 21名嫌犯次第落网

  今年4月19日侦查员摸排得知韩签树和另外两名团伙成员准备送3辆本田车到银川。按以往规律,3人送车成功后会乘当天的飞机返京。但是韩签树19日晚改道内蒙古包头市,准备从包头乘飞机返京。

  4月20日,确定韩签树等3人上机后,侦查员将河北固安的几名嫌犯抓获归案,当飞机一落地韩签树等3人立即落网。同时,内蒙古、广东两个抓捕组随即行动,21人特大盗销本田车团伙被一举歼灭。

  经审查,该团伙从今年1月开始在朝阳、海淀、丰台、宣武、崇文等地盗窃本田等系列汽车,疯狂作案46起,已核实19起。现2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经检察院批准对韩签树等14人执行逮捕。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新闻延伸

  “2·28”案告破后本田窃案降七成

  2006年4月以来,随着“2·28特大盗窃本田系列车案”的破获,本市本田系列轿车被盗案件明显下降,从3月份发案最高一路下降至7月份最低,下降了71%。

  因此,今年1月1日至8月10日,全市盗窃

机动车类警情发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7%,破案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2%。

  截至8月10日,本市共打掉专业盗窃机动车团伙16个,抓获各类盗车犯罪嫌疑人250余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