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南京警方连破两起杀人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7:53 扬子晚报

  记者昨日从南京警方获悉,近日南京警方连续破获两起杀人案件,一为8月19日发生在该市白下区一起斗殴致死案件,案发后34小时之内警方便抓获6名嫌疑人;另一起则为7年前的杀人积案,警方通过7年来坚持不懈地比对指纹等努力,终于将疑犯揪出。

  神速:34小时逮住6名斗殴杀人嫌疑人

  8月19日,白下区御道街69号世纪缘酒店附近发生一起聚众斗殴案,受害人朱某被人殴打致死。当晚21:36,白下警方接到“光华门世纪缘酒店门口有人打架”的110指令后,迅速安排民警赶到案发现场,发现受害人朱某受伤倒地,立即将其送往军区总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鉴定,死者系颅内广泛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致死。案发后,警方派出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相关工作。经过深入细致地调查走访,专案组很快查明了案发原因。19日晚,受害人朱某在世纪缘酒店大厅参加同事的婚宴,婚宴结束后,其他桌酒席人员陆续离开,朱某和同桌6名同事执意留下继续喝酒,后在新人家属劝说下于21:30离开。出门后,朱某在世纪缘酒店门口停车处取电动自行车时,与不相识的人发生纠纷,进而互相争执并动手,见对方人多,朱某的3名同事也先后上前参与殴斗。殴斗中,朱某被对方打倒在地。由于当时天色较晚,监控录像资料不能提供更多图像线索,给侦查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专案组民警对案情进行了深入分析,判定打人方很可能也是饭店就餐人员。考虑到当晚就餐人员多达700余人,警方立即抽调50名警力,协助专案组兵分两组深入调查。

  经深入走访,专案组获取了犯罪嫌疑人在离开现场时乘坐苏AZ01××灰色

欧宝和苏A8C2××灰色长安两辆嫌疑汽车的重要线索。经对两辆涉案汽车进行调查,专案组终于查明,8月19日晚,陈某在世纪缘酒店“海阔天空”包间邀请同事及朋友40余人参加其婚礼前夜的“暖房”酒席。散席后,陈某同事范某在酒店门口停车处因停车问题与受害人朱某发生冲突后,范某同事赵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参与殴打朱某等人,致朱某受伤后死亡。

  明确该案6名犯罪嫌疑人身份后,专案组立即对犯罪嫌疑人展开追捕工作。根据前期侦查掌握的线索,专案组于8月20日至21日凌晨,先后在中山北路55号国瑞大酒店等处抓获范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

  耐心:7年比对指纹揪出入室杀人疑犯

  1999年12月28日,白下区武学园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溜门入室,采取扼颈、捂口等方式将受害人张某(女,47岁)杀害,并抢劫现金400余元及飞利浦牌电动剃须刀1个。案发后,全市出动大量警力展开调查,但由于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较少,特别是经过调查分析,许多提取的可疑痕迹物证均被澄清、排除,只有外围现场水果箱上的一枚指纹一直未能排除,侦查工作始终没有突破性的进展。

  警方始终没有放松对此案的侦破工作。刑事技术部门定期地对包括此案在内的未破命案指纹进行滚动比对,力求发现破案线索。6月5日,秦淮警方经工作抓获盗窃网吧内存条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某(男,32岁,安徽无为县人),并对周某某进行了信息采集。周的指纹、DNA等样本被及时报送至刑警支队。经过技术人员的认真比对,确认周某某指纹与“1999.12.28”案件外围现场指纹相符。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周某某终于承认了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并详细交代了作案全过程,与现场勘验情况完全一致。“1999.12.28”案件已是南京今年成功侦破的第6起杀人积案。目前,相关调查取证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本报记者罗双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