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我国反恐怖法正在制定中 多方配合有效打击恐怖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1:00 法制日报

  本报伊宁8月26日电 记者王斗斗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今天透露,我国目前正在着手制定一部统一、完整的反恐怖法,为预防打击和制止各种恐怖活动提供有力的法律保证。

  这位负责人表示,2001年12月29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三),对刑法作了补充修改,将许多恐怖行为列为刑事犯罪,增加了若干与恐怖犯罪相关的新罪名,为打击恐怖活动提供了法律保证。

  他说,除了加强反恐立法工作外,我国还从政治、经济、执法、行政等各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开展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工作。

  一是积极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为从根本上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创造条件。通过促进经济的发展,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安定团结,减少和遏制恐怖主义思想意识的产生和传播。

  二是加强了对危险物品的管理与控制。通过颁布若干有关危险物品管理的法律行政规章,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加强枪支、弹药、爆炸物品、有毒有害放射性、生物、化学物品的管理与控制,加强海关、出入境、边防的检查和控制,防止危险物品从境外流入。

  三是努力切断恐怖分子的资金来源。我国已颁布了多部

反洗钱的法规,建立起一整套新的防范恐怖融资的制度,加强了对恐怖分子融资的监管,防范恐怖主义组织进行洗钱,切断恐怖主义的资金来源。

  四是不断加强反恐能力建设。我国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部门间合作机制,并在公安部建立了反恐专门机构,协调、指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明确防范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防范措施,严防发生恐怖袭击。

  五是加强对群众的反恐宣传教育工作。恐怖势力活动猖獗的地区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多种形式动员、发动并依靠群众,提高群众的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的意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反恐斗争的积极性,遏制恐怖主义行为的发生。

  六是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活动。各级执法机关认真开展涉恐案件线索的调查。对已经发生的暴力恐怖犯罪活动,执法部门认真开展侦查,及时获取证据,依法打击处理。

  七是加强反恐国际合作。中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已经与该组织各成员国缔结了公约,共同组建起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有效地开展反恐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