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中国留学生在美涉嫌自卫杀人 现场布满沾血鞋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0日电 中国留学生杨楠在美涉杀人案控方检察官28日传召圣他克拉拉县犯罪专家与法医验尸官,证实现场上百个染血的鞋印都应属杨楠当时所穿的鞋子,此外死者麦克坎得拉斯(Birk McCand-less)的致命伤是颈部动脉被人用刀割裂,而死者左右手臂各有三处被人用口咬伤的痕迹。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杨楠涉嫌杀害死者的现场没有目击者,而辩方声称杨楠
当时误杀死者是出于自卫,因此控辩双方对这些间接证据(circumstantial evi-dence)的诠释对整个审判的结果更显重要。28日所显示的证据与辩方的说辞有部分吻合的地方。

  2005年3月15日圣他克拉拉县县警接报案赶到现场时,除了发现杨楠站在阳台企图自杀外,也在厨房、厨房通往大门的走廊、

客厅、楼梯、二楼卧室发现一百多个沾血的鞋印。

  28日出庭的圣他克拉拉县犯罪专家柏克(John Bourke)指出,这一百多个染血鞋印,除了厨房内一个鞋印以及大门入口地毯有几处模糊的血印外,所有其他染血鞋印几乎都可以判断来自杨楠脚下所穿的鞋子,因为当时另一女子已跑到外面,家里只有杨楠与死者两人。

  在没目击者的情况下,这些血印有相当指示作用。如凶宅一楼从厨房通往大门的木板走廊上,有两道沾血的鞋印,其中一道鞋印从厨房凶杀发生现场延伸到大门口,另一道则由大门口伸展到厨房。除了这两道血印外,另有一道沾着鲜血的鞋印从厨房经过客厅的地毯,也是延伸到大门。大门入口处摆设一条波斯地毯,地毯上也印有零散沾血的鞋印。

  辩方律师比提(Carl Beatty)在开辩陈辞曾指出,杨楠于命案发生当天拿刀前往死者家中,主要目的是要在他面前自尽表示对死者对感情不负责的抗议。当杨楠走入死者厨房,在他面前割腕时,死者警告报警,杨楠企图夺门逃出,被当时极其愤怒的死者拉回厨房,并企图掐杨楠的脖子,杨楠当时在挣扎时曾咬死者手臂,继而用刀砍杀,在自卫的情况下杀死麦克坎得雷斯。

  28日所显示走廊、客厅、大门口的染血鞋印全都来自杨楠,且门口地毯也有挣扎痕迹,与比提的描述相当吻合。此外在当时替死者验尸的史丹福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欧哈拉(Joseph O'Hara)也指出死者左右双臂上各有三处咬伤的伤痕,也可印证比提的描述。

  控方夏比骆(James Gib-bon-Shapiro)用验尸官所提供的照片与电脑模拟人体图详尽说明死者身上数十处伤痕,其最严重的就是死者颈部、头部、腹部、大腿、脚部的13道刺伤,其中致命的一击非常可能是颈部动脉处一道深及八公分的刺伤,死者颈动脉破裂,声带亦受伤,鲜血喷洒满地。欧哈拉指出,死者的死因是动脉出血过多。(记者王金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