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中国最大色情网站案开庭 网站一号人物小学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20:25 海峡消费报
中国最大色情网站案开庭网站一号人物小学毕业

虽然对采访相当配合,陈辉的哥哥还是尽量避免面对镜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最大色情网站案开庭网站一号人物小学毕业

除了陈辉,家里七口人的生计都靠着这间外观破败的饭馆。


  本报讯 (记者 潘翔 文/图) 全国最大色情网站“情色六月天”9名创办者和参与者被山西太原市检察院以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提起公诉,8月29日至30日,该案在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情色六月天”一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大案。

  2005年9月21日,专案组飞赴福建,号称网站一号人物的陈辉落网。警方发现,这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陈辉,竟然领导着“情色六月天”、“情色海岸线”、“天上人间”、“华人伊甸园论坛”4个规模庞大的色情网站。

  (2005年9月25日,半夜十二点。

  陈辉和女友躺在租赁的床上,听着音乐,正在整理和更新网页。

  “开门,里面的人快开门。”敲门声突然出现。“是警察,快把电脑关掉,快点!”陈辉紧张地指挥着女友。

  “关,关掉了,现在怎么办?”陈辉环顾着四周。“快点开门,再不开门我们冲进去了。”外面的声音让整个房间里的空气凝固了。

  “快,把电脑藏到窗外,我去开门。”陈辉套上一件衣服,走到了门前……)

  1990年,这年对于陈家来说是值得纪念的。前一年年底,陈老汉做出了两个重要的决定:第一是把自家的几间土坯房拆了,盖栋楼房。第二件事,不种地了,开饭馆。“家里的孩子都大了,是该为孩子们拾掇拾掇了。”而靠着大队分给的两亩多地,再这么种也是个穷,更不要说给儿子女儿置办结婚的费用了。一想到这里,陈老汉就愁上心头。

  而小儿子陈辉成为这个家庭值得庆幸的元素,在这年建阳县(2000年撤县设市)小学生奥林匹克竞赛中他取得了三等奖。“我弟弟其他方面都学得不好,只有数学他挺感兴趣。”大哥陈隆至今依然记忆如昨。陈老汉一共四个子女,最高学历却仅仅是初中毕业。而陈辉的这个三等奖在不经意间成为整个家庭在学业方面最高的荣誉。

  1992年10月,陈辉突然得了肝炎,这场病痛来得又急又猛,刚上初二的陈辉不得不为此休学就医。整个学业也因此荒废,等到他再次出现在教室里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已经跟不上其他同学了。本来就玩性十足的他干脆告诉家里,不想读书了。

  (专案组民警找到了藏到防护网的电脑。虽然强行关机,但是电脑硬盘却来不及销毁。

  “当时感觉就是钓到了大鱼。”一夜间两名案犯落网,西安市公安局刘兴旺副局长非常兴奋。而连夜突审结果更令专案组民警大吃一惊:陈辉,他就是“情色六月天”网站的创建者,是该网站真正的一号人物!)

  自从初二辍学后,陈辉就一直在家里呆着,快餐店的生意日益兴旺起来。陈辉又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无论是父母还是哥哥姐姐,都挺照顾这个弟弟,以至于忽略了他在家庭中的经济存在。“当时家人都觉得既然生意还行,闲着就闲着吧,又不等着他挣钱。”

  1995年,在家里闲住了两年的陈辉突然想出去工作,因为呆在家里实在很无聊。正巧,陈隆的同学在徐市开了一家鞋店。陈隆就让陈辉到鞋店里当学徒。由于市场上皮鞋的价钱下调得很快,没两年鞋店就做不下去了。陈辉又去同学的店里学修

摩托车。没过几个月,陈辉告诉母亲说修摩托车没有前途,“连零件钱都挣不回来。”他准备再找一份工作。辗转之下,他又来到了一艘挖沙船上工作。

  要是别人说弟弟懒惰,陈隆是一百个不同意。“他在淘沙的时候,常常是天不亮就下河,一直要筛到晚上8点才回来,怎么会懒惰呢?”不但这样,陈隆对弟弟的手艺还是赞赏有加:“皮鞋从打底到上蜡,全套加工他都会,而且手艺很不错。”

  在挖沙船上工作的时候,陈辉谈了一个女朋友,也是一个无业游民。“她的父母在外地打工,和我弟弟就好上了。”有了关系后,陈辉曾经提出要娶这位女孩子,但是家里人以双方的“年纪都小”为由不同意这门婚事。多年以后,陈辉告诉朋友:“幸好当时没有结婚,不然事业就没了。”

  (2005年9月27日,农历八月二十四。

  凌晨一点,建阳市徐市镇张家杂货铺。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了小镇的静谧,这阵莫名其妙的铃声透着一股焦虑不安。

  “谁呀?这么晚。”张老板忿忿地起床,长叹了一口气抓起了枕边的电话,“喂。”)

  2000年,徐市有了第一家网吧。因为这家网吧的老板小张是陈辉自小认识的朋友,所以陈辉到这里上网基本都不用付钱。在陈隆的记忆中,这也就是陈辉第一次接触电脑:“我们家以前哪有那个条件,这家网吧开业的时候,他(陈辉)连开机都不会。”于是,无所事事的陈辉找到了消磨时间的方式,每天除了回家睡觉就是泡在网吧。

  上网的时间长了,小张也慢慢有了怨言。他让陈辉帮助付一点电费,但这时的陈辉除了自己,身无长物,开口向家里要钱又不好意思。于是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陈辉没有再去过网吧。

  2002年,陈家对面开了一家打印店,店里有一台专门用于打印的电脑,于是陈辉又开始天天向打印店里跑。这年暑假,小店的老板因为要回去帮助家里进行双抢,于是把店铺交给了陈辉打理。这一个月里陈辉好好过了一把电脑瘾,也在这个时候他开始接触到了一些电脑知识。不久以后,陈辉成了镇上的名人,因为他会检查电脑的一些简单故障了。

  (张老板赶紧叫来了陈隆和他的父母。

  “我弟弟到底出什么事情了?”陈隆对着电话大喊起来。“他在网上犯了法了。”另一头声音哽咽着。

  电脑?犯法?在网络上还能犯法?怎么犯?犯了什么法?陈家人根本无法明白这是什么事,但是事实摆在那里:陈辉真的被抓进了公安局。这天夜里,陈家无人入睡。)

  得知儿子犯了法以后,陈大妈无法抑制心中的怒火,把陈辉留在家里的所有东西都烧了个精光。细心的陈隆还是留下了几封信笺。从信笺里可以看出,陈辉在2002年到2004年间,跟四川达县的一位女大学生交往密切。“我弟弟信上的很多东西,他说都是抄网络上的。”对于信中一些亲热暧昧的字眼,陈隆是这样解释的,“他水平低得很。”

  在徐市,陈辉长得还算标致,所以老是和一些女生很亲密。不少邻居到现在对他的评价还是不高,“不检点”是最常用于评价他的词。连陈大妈也觉得,儿子这种放荡的行为最终导致他越走越远。

  2003年,陈辉从家里拿了一些钱,最后一次告别父母出门闯荡。这次陈家很快接到了他的电话,他在莆田的一家网吧当上了网管,一个月600块钱。2004年,陈辉回徐市过年,这次他的穿着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临走的时候父母还是塞给了他一些钱。“得知他有了正式的工作,父母亲都很高兴,毕竟他是全家最小的孩子。”陈隆告诉记者。

  过了初十,陈辉从家里出去了,这次他告诉父母去厦门,厦门的工资更高。

  (第二天一早,陈隆赶到了建阳市刑警大队,得知弟弟已经被太原市公安局带走。

  陈隆又匆匆来到建阳市大潭律师事务所找到了远亲徐贵平,让他陪同到太原找弟弟。到了太原以后,太原公安局网络犯罪侦察科的干警告诉陈隆,因为案件由公安部督办,而且涉及人数众多,目前律师无法探视。

  陈隆只有在太原第一看守所门前徘徊,正好另一名涉案家属也带着律师来到了门口。得到的结果是一样的:无法探视。花费了4000多元,没有见到弟弟,陈隆不得不选择回到建阳等消息。)

  陈隆说,2003年以前弟弟绝对是一个百分之百的穷光蛋,真正开始发迹就是从2004年去厦门开始。2005年新年陈辉回了趟家,这次他全身上下都穿着名牌,陈隆问他衣服多少钱,陈辉告诉他要好几百块钱。

  陈隆说:“我弟弟就是这么一个人,他要是有钱以后,会把所有的钱都放在身上。”

  陈辉还向家人炫耀,这次是坐飞机回来的。曾经有些朋友置疑他是否是乘飞机回来的,陈辉非常得意地拿出飞机票给大家看:“这次回家探亲,厦门的老板可以报销所有的路费。”

  “要不是弟弟出了事,我坐了趟飞机到太原,这辈子我还真不知道机票是什么样子的。”陈隆和家人也为弟弟富裕起来感到欣慰。

  2005年春节回家的时候,陈辉带来了一台手提电脑。“样子很丑,他还嫌我不识货,说是松下的。”陈隆回忆道。看到家里被炊烟熏烤发黑的屋子,陈辉常常会发出感叹:“家里真的太烂了。”这种话常常遭到家里人的训斥,但实际上全家还是觉得很光荣,毕竟陈辉有了出息。陈辉也承诺明年替家里重新

装修一下房子。

  (过了一个月,太原市公安局网络大队通知陈隆,律师可以和陈辉见面。陈隆和徐律师又来到了太原。

  “见到陈辉的时候,他说真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他不是主谋。除了情色六月天之外,他甚至连其他三个网站的名字都不知道。”徐律师说,“因为不能涉及案件本身,所以没有聊多少。他说是一个叫张宾的人转租给他的服务器,他再租给其他人,网站的制作和管理他基本都不知道。”)

  案子发生后,陈家一下子成了徐市镇最出名的家族。小镇上到处是关于陈辉的传言,说他在外地通过网络挣到了几百万元的钱,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得到过这样的信息。有人甚至还说,陈家在镇上还开着这样一个破饭店是为了给陈辉打掩护。那么究竟陈辉赚了多少钱呢?

  谈到这里,陈隆苦笑不已:“我只跟你说一件事情就够了。”

  2005年,农历四月十三。陈隆第三个孩子的周岁生日,陈家大摆酒宴,作为叔叔的陈辉自然而然也回到了家里。这次他并没有带回装修房子的钱,恰恰相反,他没钱用了。“他开始是向我借了2000元钱,后来他哥哥说我这个是小店铺,资金周转紧张,不要向我借。他哥哥掏了钱借给他的。”隔壁张老板清晰地记得这件事情,因为陈辉很少向别人借钱。

  中秋节的时候,陈辉拿出一叠钱还给了哥哥。嫂嫂一点,发现只有19张,陈辉还尴尬地笑了笑说:“数错了,下次再还给你。” 哥哥虽然不计较,但是嫂嫂还是有怨言:“在外地工作了这么久,还向我们借钱。数错了,不是说他数学好吗?”

  陈辉出事以后,由于往返于太原和建阳之间花费太高。陈辉的二姐被迫到温州的鞋厂打工,在采访过程中她的反应强烈,“我们家有钱,有钱我还出去打工。”在她看来,传言中最可笑的是,有人说她妹妹老公做木头生意用的钱都是陈辉的。“自从妹妹嫁给他以后,我们就起了矛盾,老死不相往来。让他听到这样的传言,估计血都要吐出来了。”

  直到采访结束,陈家人也不知道陈辉有多大的罪。“又没有杀人,又没有放火,能有多大的罪啊?!但是不管怎样,既然国家说犯了罪,我们恳求政府能够宽大处理。”

  徐贵平律师告诉记者,因为司法机关是以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对陈辉进行起诉,所以究竟罪多大,如何量刑与会员人数、点击率、年龄段是有紧密联系的。

  但是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从案件本身来看,我觉得不应该跟点击率挂钩,因为点击率不代表实际阅读人数,一个高级会员可以点上万次。法律上认定的事实应该通过法律渠道来印证,不能主观推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