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海口公安局推出多语种接警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04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9月8日电 (记者卜云彤)为了进一步加强警方的快速反应,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通过招聘警务翻译志愿者,将推出多种外语、方言接处警服务。

  海口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王廷峰介绍说,随着国内外游客不断增多,操着各种语言的农民大批进城务工,海口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每月都能接到多起外国人的报警或求助;也有一些打进的电话用的是方言,如海南人中有使用临高话、儋州话的,外地人中有使用粤
语、闽南语、潮汕话的;还有的使用少数民族语言。但是目前指挥中心只有几名接警员能运用英语交流,接到使用其他外语或特殊方言的报警,往往产生沟通障碍,影响到警方的快速反应。民警在办理刑事、行政、治安案件和涉外案件、外事调解以及处理民事纠纷过程中,也同样会遇到语言交流难题。

  为此,海口市公安局成立了警务翻译志愿者办公室,将于9月12日至14日向全社会公开招聘首批警务翻译志愿者。警务翻译志愿者的工作方式主要有两项:一是遇有不能以普通话进行交流的外国人或国内使用地方方言报案求助者,协助110报警服务台与报案求助者电话连线,通过三方对话,实时翻译;二是在办理刑事、行政、治安案件和涉外案件、外事调解以及处理民事纠纷过程中,遇有不能以普通话进行交流的外国人或国内使用地方方言的当事人,在不影响翻译志愿者本人工作、生活的情况下,自愿依法定程序协助警方开展工作。

  应聘者需符合以下5个条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自愿从事维护公共安全志愿服务;有正义感,理解、支持公安事业;具有良好的品行;对应聘语种有较强的语言交流和口头表达能力;录用后能在海口市工作、生活、学习,暂住或居住一年以上。(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