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行政法专家马怀德:提高法商要从娃娃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40 正义网-检察日报

  马怀德每次开车带女儿出去,总要给她讲交通规则。久而久之,6岁的女儿俨然成了小警察,只要马怀德的妻子一开车,她就在一旁指挥:画实线的地方不能并线、黄灯亮时不能过十字路口……

  作为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著名行政法专家,马怀德一直以来很注重从小培养女儿的规则意识,他说:“从小培养孩子的法商,法律就会融入她的血液中,守法将成为她一生的
生活习惯。”

  与智商、情商相比,“法商”这个名词仍有待社会进一步认知。通俗地说,“法商”不但表现在对法律知识的掌握上,还表现在能用法律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提倡依法治国的今天,法商和智商、情商一样重要。这是记者采访的专家、官员、老百姓一致的观点。

  三个“不平衡”

  “我们经过二十年的普法,成效显著,领导干部、

公务员和公民的法律意识都比以前增强了,法律素质普遍提高了。”马怀德接受采访时说。

  从1999年给福建省政府当法律顾问开始,马怀德如今是建设部、民政部、卫生部、国家发改委等8个部委的法律顾问,给法律文件的起草和行政复议案件提建议、举办法律讲座。“这在以前是不可思议的,政府‘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众所周知,更甭说去给人家当法律顾问了。现在政府能请专家当法律顾问,说明他们依法行政的意识增强了,法商普遍提高了。”

  但在马怀德看来,目前全社会的法商仍存在三个方面的不平衡:

  第一,上级政府官员法律素质较高,下级政府官员特别是基层一线官员法律素质较低。第二,社会民众法律素质提高快,公务员比较慢。“因为关乎自身利益,普通民众学法自觉性强,法律素质提高得比较快,而公务员因为处理的是公务,学法比较被动,因此法律素质的提高程度不如普通民众。”马怀德说。第三,公务员权力意识强,责任意识弱。

  法商提高不留死角

  马怀德建议,要提高全民的法商,需要注重平衡普法,调整普法重点,提高老百姓法商的同时,更要提高

公务员法商;另外要完善普法方式,改变传统的发册子、办讲座、看录像的方式,促进公务员在实践中学法,增强法律观念。

  “比如行政诉讼中政府官员出庭应诉,打官司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法律的过程。一次出庭胜过十次纸面考试。”马怀德说。

  目前我国很多城市已注意平衡普法,比如无锡。记者近日在无锡采访时了解到,该市把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外来务工人员作为普法重点。

  比如在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方面,无锡市所有人大任命的领导干部都要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此外,政府还聘请105名律师担任各级政府或政府部门的法律顾问。“我们进行土地招投标、签订合同时,会先让律师对招投标文件和合同把好法律关,涉及拆迁问题时让律师先与市民交涉,解释法律政策,接受他们的咨询,社会效果很好。”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说。

  在提高外来人口的法制素质方面,无锡市的做法也值得一提。他们把外来人口叫做“新市民”,全市共建立了1525个新市民法制学校或者法制教育点,对外来人口进行法制教育,目前“新市民”普法率高达90%以上,全市违法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目前无锡正在建设‘法治无锡’,市民的法商提高无疑是基础,提高法商的前提是懂法,因此我们采取多种途径提高市民的法律素质。”杨卫泽说。据了解,无锡市目前正在开展“法律建设合格县、市、区和街道活动”,将学习法律知识贯穿到了城市的每个角落。

  让法律融入孩子血液

  中国有句老话叫“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意即从一个人小时的表现就能看到他长大后的样子。德国一位教育学家曾说过:一个人良好的习惯是他三岁前培养的。

  “这些都说明法商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马怀德说,“法律是一种和社会公德紧密关联的社会规则,要从小就开始培养,使之成为孩子血液里的东西,比如教孩子过马路不能闯红灯,不能随地吐痰,随着他们年龄的增大,教一些相应的法律知识,这无论是对孩子的成长还是社会的进步都有好处。”

  55岁的王重权先生来自香港,在北京做生意已经十多年了。他最不习惯的就是北京司机开车过斑马线时不缓行、不打灯就并线等不良行为。“这些现象在香港几乎看不到,香港的孩子从幼儿园起就要到模拟交通场地学习交通规则,有的扮交警,有的扮司机,他们长大后很遵守交通规则,因此香港虽然车不比北京少,但没有北京这么拥堵。”

  王重权先生对记者提及的“法商”一词很感兴趣。“我认为提高法商要从娃娃抓起,不然等他们大了,形成不好的习惯就很难扳回来。”据其介绍,在香港,警察、律师、法官等法律职业从业者经常到学校给孩子讲授法律知识,讲课的内容依据孩子的年龄而定,比如小学主要讲授交通规则,中学以后讲授一些如何保护自己不被犯罪分子侵害的知识。

  目前,在提高青少年法商方面,检察院亦功不可没。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地检察院都在参与这项工作。以无锡为例,据该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副处长黄煜明介绍,无锡市检察机关目前已与几十所学校开展“检校共建”活动,选派干警担任法制副校长,到学校进行法律宣讲,有效遏制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增长势头,目前无锡市青少年犯罪率为12万分之一。

  “在提高青少年法商方面,我们仍在进行探索,有的检察院还成立了社会帮教机构,对不捕、相对不起诉的未成年人以及处于犯罪边缘的问题未成年人进行帮教,改变了很多孩子的命运。”黄煜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