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最高检举办检察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专题研讨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5:31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东山9月14日电(记者 林世钰 张仁平) 今天,为期四天的全国检察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专题研讨班在福建省东山县开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在今天的开班仪式上强调,检察机关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检察工作实践,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公平正义。

  贾春旺说,以“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检察工作的灵魂和指导思想。随着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不断深入,我们对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重要性的认识也要不断深化。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客观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客观要求,是推进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客观要求。

  贾春旺强调,检察机关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对检察工作的要求,自觉在执法办案和其他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第一,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执法为民的理念,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运用检察职能为人民谋利益,特别是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迫切要求我们加强法律监督的问题上;要在检察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要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维护公民的诉讼权利;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涉检信访工作。第二,要深入实践检察工作主题,努力维护公平正义。要切实发挥法律监督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职能作用,通过扎实办好每一起案件,加强法律监督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的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提高审查运用证据和适用法律的能力,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适用法律关,使我们所办的案件真正能经得起检验;坚持以公开促公正,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第三,坚持严格执法,把各项检察工作都纳入法治轨道。继续深化规范执法行为活动,既要严格执行实体法,又要严格执行程序法,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确保检察权的正确行使。第四,要立足检察职能,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牢固树立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意识,把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作为服务大局的根本立足点,努力实现执法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第五,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在检察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统一,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

  贾春旺要求,检察机关要结合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采取有力措施,以领导班子建设和廉政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检察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头脑,不断增强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换届选举,按照

公务员法、检察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配备好检察机关的领导班子,真正把那些政治坚定、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特别是要选好、配强一把手。要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利用检察权谋私的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加强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的拒腐防变能力。

  贾春旺最后指出,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加强和推动检察理论研究,努力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体系,不断为巩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奠定理论基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政法意识形态领域的根本指导地位,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手抓”,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宣传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耕主持开班仪式。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赵虹、朱孝清、姜建初,中纪委驻高检院纪检组组长石生龙,高检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戴玉忠出席开班仪式。

  福建省委副书记王三运到会并致辞。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鲍绍坤出席开班仪式。

  参加研讨班的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检察长,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检察长,高检院各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