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西安反扒民警遇暴力拒捕可以开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5:39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反扒民警遇暴力拒捕可以开枪(组图)

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局长王西恩(左)为反扒民警佩带手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西安反扒民警遇暴力拒捕可以开枪(组图)

领枪前详细登记 领枪前详细登记


  本报讯 (记者 程彬 实习生 赵倩) “秋风行动开始!”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公交分局局长王西恩一声令下,便衣反扒民警首次携枪踏上市区的公交车投入战斗。对一些暴力拒捕者,他们将果断开枪制伏!

  昨日,西安市公交警方代号为“秋风行动”的战役打响。此次行动从昨日起持续到10月15日,是为了清扫公交车上的绺窃分子,确保黄金周中游客和市民的安全。

  昨日上午9时50分,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公交分局大院,40多名便衣民警整装待发。此时,公交分局副局长谢小林正和几名民警忙着从枪库提取“六·四式”手枪。他们一边勘验枪支,一边登记枪号,并小心翼翼地给弹夹里压上子弹。上午10时许,公交分局局长王西恩给首批40多名便衣民警配发了10多把手枪,之后他们携带手枪和警械奔赴反扒一线。

  据介绍,目前,西安市区公交线路218条,车辆4400余辆(含小公共汽车),日客流量高达300万人次。公安公交分局的职责就是负责侦破查处发生在公交线路以及站点、

出租车、租赁汽车的各类刑事和治安案件;调解各类治安纠纷,负责公交行业治安管理、安全防范和内部保卫工作。

  请市民放心

  我们不会乱用枪

  本报讯(记者程彬实习生赵倩)反扒民警配枪执勤,对一些暴力拒捕者,他们将果断开枪制伏!但带枪民警上公交车是否会吓着其他市民?

  “便衣民警配枪并不是随便就可使用的!”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公交分局局长王西恩说,对于枪械的使用国家法律有严格的规定,公安机关也有严格的纪律要求。只有在民警和其他公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在保证其他公民人身安全的情况下,民警可依法使用武器。王西恩说,民警在抓捕绺窃违法犯罪分子时,常会发生绺窃分子同伙围攻、殴打或暴力袭击的事情,反扒民警常付出受伤甚至牺牲的惨重代价。从2000年至今,西安市已发生数十起反扒民警受伤甚至死亡的事情,已有30名民警前后受伤,民警祝选鹏抓捕绺窃犯罪分子时壮烈牺牲。

  据王西恩介绍,反扒民警是受伤最多、危险最高的警种之一。民警依法执行公务,是依照国家法律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为。给民警配枪,本身就是民警执行公务依法行使的一种权利。此次给反扒民警配枪,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市民以及反扒民警的人身安全。

  公安公交分局副局长刘小刚说:“从今以后,我们公交分局民警上车反扒将按规定携带武器。对胆敢行凶反抗者,我们民警将依法使用警械和武器。对一些暴力拒捕者,我们也将果断开枪制伏。”

  据悉,此次首批配发枪支的反扒民警,均是从警10年以上的民警,且经过严格的枪械训练。40多名配枪民警每3人一组分成10多组,只有组长一人带枪,其他两民警携带警械。执行公务结束后,民警按规定及时将枪入库登记,确保安全。下一步,公交警方将根据实际情况再次配枪。

  “在多年反扒工作中,纪律这两个字已经深深地烙在我们每个反扒民警的心里了。”昨日,首次配枪的张新平、刘鹏飞、汉西平等反扒民警说,“我们会严格遵守纪律的,请广大市民放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