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监察部公布315名官员因非法入股煤矿被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7: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孙承斌 魏武)中国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22日说,今年以来,中国各级清理纠正机构共受理举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案1022件,已核查完毕928件,共有315名官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

  在由中纪委、监察部、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安监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陈昌智对已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新闻发布会通报了6起典型案件,包括司法系统官员、农业部门官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违纪违法行为。

  自2005年年底至今,中国已有5357位官员向各级清理纠正机构主动进行了煤矿投资入股申报,其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023人,国有企业负责人1334人,申报登记投资入股金额达7.55亿元。

  陈昌智说,除少数人因涉嫌违法违纪尚未调查结案、所投资入股煤矿的债权债务纠纷暂时不能退股或因所投资入股煤矿倒闭等原因无法撤资退股外,其余人员已全部实现撤资退股,金额达7.09亿元,占应撤资退股金额的93.9%。

  国资委纪委书记贾福兴透露,在全部1334位国有企业负责人中,中央企业人员投资入股煤矿的为104人,其中41人为中央企业二级企业的负责人,58人为二级企业的中层负责人,“在中央一级企业负责人中还没有发现这种情况”。

  在中国近年频发的煤矿

安全事故中,官员入股煤矿带来的腐败已成为相关安全生产标准迟迟得不到施行的重要原因。

  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王树鹤说,2005年,中国共发生死亡30人以上的煤矿事故中,5起存在官商勾结,而在2006年查处的5起这类案件中,只有2起存在官商勾结,“只有从源头上解决官员对企业经营的干扰,解决他们直接插手企业经营和充当保护伞的问题,从源头治本的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王树鹤说,这一现象说明了在安全生产领域开展清理纠正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同时也提醒人们斩断官商勾结链条的紧迫性。

  他表示,清理纠正工作开展一年来,已经打掉了一批非法矿主和官方保护伞,同时也在全国形成了声势浩大的舆论氛围,用政策和纪律切断官商利益链条的做法已经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何切断官员和煤矿之间的利益链条一直是中国政府高度关注的话题之一。温家宝总理曾多次就深入抓好清理纠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国政府自2006年首次建立六部门清理纠正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以来,对清理纠正工作组织领导和综合指导得到了明显提高,先后组织了2批联合督查组和8个联合检查验收组,先后对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清理纠正工作进行了督查和检查。

  陈昌智说,对主动申报的人员,各级清理纠正机构已对他们的资金来源、有无违法经营及提供保护伞等进行了详细调查,并根据情节不同给予了不同处分。他强调,下一步,清理纠正工作要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采取多种形式,整合办案力量,同时要建立和完善预防违反规定投资入股煤矿问题的长效机制,把清理纠正工作引向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