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北京街头卡拉OK全是黑户 文化部门称无审批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1:26 法制晚报
北京街头卡拉OK全是黑户文化部门称无审批权

记者调查发现:文化部门称自己没有审批权,工商部门则只给有固定场所的商户办理营业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办证无门 街头卡拉OK全是“黑户”

  外地打工人员爱光顾附近居民则常被夜半歌声扰了清梦民警接到投诉出现场只能劝不能处罚

  一台电视、两个音箱、几个麦克风……每到夜幕降临,街头的卡拉OK摊就开始“开门
营业”了,因为价格便宜,这些卡拉OK摊的生意十分火爆。

  但是记者通过调查得知,这些卡拉OK摊全部是无照经营,而无照经营的原因则是经营者办证无门。

  各方说法

  支持:外来务工者多爱光顾

  昨晚7点多,在工地干了一天活的湖南小伙子小柳洗完脸,换上一身干净的衣服后,就叫上伙伴直奔马甸公园前的卡拉OK摊。

  今年6月,一个老乡带他到这里唱卡拉OK,小柳一首《找一个字代替》赢得了现场的喝彩声和掌声,也让小柳有了满足感。之后,只要没事,他都要到这里来唱上几首。

  “我每天工作都很累,下班后来这里放松一下能让自己的心情好一些,而且花费也不多。”小柳对记者说。

  记者调查了马甸地区七八个各种工地的百余名打工者,只有两个人表示没有光顾过街头卡拉OK摊。

  反对:夜半歌声扰居民清梦

  李女士的家紧邻元大都遗址公园,每晚,都能听到来自50米开外的卡拉OK摊上传来的歌声。一开始她还能忍受,但时间一长,她渐渐吃不消了。李女士说,有时歌声能持续到凌晨两三点钟。

  李女士曾经向环保、文化等部门进行投诉,甚至拨打110报警,但是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据记者调查,仅海淀区花园路城管分队,每天都会接到有关街头卡拉OK的投诉电话,多的时候竟有五六个。

  花园路派出所一位民警说:“我们曾经一个晚上出现场4次,但这种事既不属于刑事案件,也达不到治安案件的处罚情况,所以我们只能劝。”

  存在难题

  摊主办执照无处审批

  今年54岁的老臧是马甸公园周边第一个经营街头卡拉OK者,到现在已经干了3年了。他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下雨等原因,他每天都会在晚上7点左右出摊,一直到次日零点才收摊。

  老臧说他至今还是无照经营,但是这并不表示他不想“转正”,为了办执照合法经营,他什么部门都去过了,可是没有一家能审批他的申请,于是他只能“黑”着干。

  据记者了解,海淀区的街头卡拉OK摊主要集中在马甸公园周边和元大都遗址公园,大约有五六个;丰台地区则主要集中在名流家具广场前。这些摊点均是无照经营。

  执法部门

  职责不清 管理“无处下手”

  据了解,经营卡拉OK首先要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然后还应到文化部门办理许可证,这两个证缺一不可。但这两个部门都没有办理过街头卡拉OK的证照。

  海淀区文化局审批科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海淀区他们没有批准过一家街头卡拉OK,因为审批权不在文化局,因此该区的此类经营者均属于非法经营,可是他们也不知道应该按照哪条法规予以处罚。

  海淀区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工商部门只负责给有固定场所的商户办理营业执照,而街头卡拉OK在办照时提供不出固定的场所、

房产证明等相关手续。

  记者手记

  虽然城市里到处都是茶楼、歌厅,但这些场所对于收入有限的外来打工者来说未免有些奢侈。“街头卡拉OK”既能满足外来打工者业余时间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又不用花太多的钱就能过把唱歌瘾,实为一个好的娱乐方式。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一些执法部门取缔时遭到过这些消费者的阻拦。

  采访中,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取缔并不是最好的办法。今后如果各管理部门能够联手整治、规范管理,街头卡拉OK也许会成为大家的又一个休闲好去处。文/记者 洪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