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北京反扒民警在黄金周抓贼百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0:04 京华时报

  

北京反扒民警在黄金周抓贼百名(图)

             盗窃乘客手机的扒手被当场抓获。本报记者董世彪摄

  本报讯 (记者 卢国强 通讯员 宁彤彤) 从9月26日至昨天凌晨,公交总队反扒民警
在黄金周“反扒风暴”行动中共抓获扒手110余名,其中仅十一当天就抓获扒手33名,打掉扒窃团伙4个,破案13起。

  10月1日早上7点多钟,侦查员在917路公交车上铐住3个扒手;10月1日中午12点,根据乘客楚女士提供的线索,侦查员仅仅用了19分钟,就将在天坛南门120路总站扒窃的4人团伙抓获。

  ■记者目击

  铁警凌晨列车擒贼

  9月29日,记者随北京铁路警方侦查员登上开往深圳的K105次列车。

  凌晨4时16分,当列车运行到清河城车站时,车上大部分乘客已经进入梦乡。侦查员突然轻轻捅了捅记者,只见两个男青年恰好从侦查员所在的15号车厢间上车。两人上车后,一前一后径直走向邻近的16车厢,一面走一面不断低头看熟睡的旅客。由于车厢已经满员,两人逛了一会儿后又走进17号车厢。

  转悠了一圈后,两名男子走回14、15号车厢连接处,装作抽烟。凌晨4时50分许,两名男子突然走向15号车厢门口的一个女孩。女孩已经睡熟,裤子口袋中露出一截卡通手机链。两名男子靠近后,一人站在女孩旁边,用上衣挡住了女孩。几秒以后,两名男子突然分头向车厢两头走去。已经坐在女孩旁边的侦查员立即叫醒女孩,女孩迷迷糊糊一摸口袋:“哎呀,我的手机呢?”

  此时,两名男子刚分头走出车厢,就被几组侦查员堵住了去路。负责叫醒女孩的侦查员突然起身,站在车厢中央向两边做了个“抓”的手势,几组侦查员立即将两名男子扑倒。

  据交代,这两名嫌疑人是专门趁夜里盗窃列车上熟睡旅客的。其中打掩护的嫌疑人刘杰告诉记者,下手前他感觉有点不对,想阻止同伙下手,但他的同伙看见了“猎物”,根本没在乎他说的话。目前,两名嫌疑人已经被铁路警方刑事拘留。

  ■防扒提示

  手机最好别放裤兜

  重点防范区域:扒手活动的区域仍然以商业区、旅游景点和交通枢纽为主。

  民警提示:在人多拥挤的环境下,最好把书包抱在自己的胸前,手机最好放在书包的最里侧,等到了人少的地方再接打电话。

  重点防范部位:根据10月前三天抓获扒手的情况分析,被窃最多的部位是裤兜和书包。

  民警提示:裤兜的部位主要被窃的目标是手机。民警建议最好不要把手机放在裤兜里,尤其是接完电话以后,要记着把手机重新收好。书包容易被窃的物品主要是电子用品比如

数码相机等,民警建议要注意书包带的长度,增加书包与身体的紧密度,提高敏感度。

  重点防范时段:在去往旅游景点的乘客中,群众要提防早晚公交车上的扒手;在白天外出的群众,防范时段没有明显界定,人多拥挤的时候要特别小心。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