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武汉破获首例跨国高考移民案 花20万变成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7:0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肖丽琼报道:只需20万元,就可以让成绩不佳的子女,不参加高考,以“外国留学生”身份顺利进入国内著名高校读书?武汉警方昨日透露,一起为学生办理跨国“高考移民”的重大案件被破获,主犯王某、戴某于近日被判刑。

  去年12月,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在对部分高校留学生进行居留谈话中发现,有多名玻利维亚籍留学生涉嫌持用虚假外国护照骗取签证。武汉警方在向公安部汇报后得
知,北京、上海、广东、江西、浙江等地也有类似案件发生,公安部要求武汉警方成立“12·15”专案组开展侦查。

  在深圳警方配合下,武汉警方于2006年1月分别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戴某抓获。

  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交代,去年7月至11月期间,王某以香港某教育基金有限公司广州办事处名义,为5名学生办理了玻利维亚移民手续,并向每人收取了20多万元。这些学生随后进入武汉某大学、上海某大学等名校

留学。戴某则以某出国事务服务中心名义,为武汉3名学生办理玻利维亚护照和永久居留身份证明,共收取53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这种跨国“高考移民”犯罪是近来新出现的。这起案件中的8名学生成绩都不太理想,有的甚至连高中都没读过,王、戴等人为他们办理了假玻利维亚护照、华侨身份证明等各种手续。随后,8人顺利进入我国一类本科院校就读。

  据有关部门介绍,目前,这几名学生均已被退学。王某、戴某以提供伪造、变造出入境证件罪分别被判处5年和8个月有期徒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