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上海查获一名非法人员在境外逾期居留1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7:3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 范洪祥、刘友平10月15日报道:据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边检部门提供的信息,一名福建籍旅客在境外逾期居留18年后,主动向居留国警方自首后被遣返回上海。日前,这位中国公民已入境,因诉讼时效已过,他将不会受到刑事处罚。

  10月11日上午,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待检大厅内人头攒动,边检民警小杨在接过旅客吴某护照时,发现护照内夹有三万日元,小杨当场就将其取出交还给旅客,没想到这名旅客
竟将钱推了回来,并低声说:"请您多多关照!"民警断然拒绝了他的好意:"你正在接受边防检查,请收好你的财物。"吴某在民警的注视下竟手足无措,鼻尖冒汗,不敢再看民警。

  在检查过程中,小杨发现,该护照上仅有一个短期探亲签证和1988年的中国出境验讫章和对方的入境章,而护照早已过期近十年,"你还有其他证件吗?"在民警的再三追问下,他才慢慢地从口袋里拿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民警在检查后将该名旅客移交当日执勤队队长作进一步处理。

  执勤队长一边核实相关证据,一边对吴某本人严格审查。在耐心细致地进行说服教育后,吴某哭泣着道出了他在境外逾期居留十八载的经过。

  20年前,吴某的妻子在亲戚的帮助下前往国外淘金,两年后要求

离婚,作为条件,妻子为时年43岁的吴某办理了出国探亲手续。刚到国外时,妻子还找地方让其居住,后见他并无离婚的意思,争吵过后,妻子对其不再理睬。

  签证到期后,吴某并没有按期回国,而是开始了长达18年的逾期居留生活。像所有打"黑工"的人一样,他洗过碗,扛过尸体,甚至还做过打手。头几年,他起早贪黑,拼命工作,也攒了不少钱。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吴某积蓄慢慢耗费,在中国的父母去世时他都不在身边。近年来,他在国外的同乡陆续回国,都说家乡发生了巨大变化,生活越来越好。年逾六旬的他更加思念家乡,终于下定决心回国,来到居留国警察局自首。

  边检执勤队负责人指出,吴某在接受边检民警的检查时,在护照中夹了三万日元,企图蒙混入境,执勤民警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在查清相关事实后,边检部门告知吴某,按相关法律规定,他的行为已过了诉讼时效,有关部门将不再追诉处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