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千手观音舞蹈总监状告总政歌舞团长侵权被驳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21:56 中国新闻网
千手观音舞蹈总监状告总政歌舞团长侵权被驳回
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千手观音”舞蹈莅泰演出引轰动。中新社发 罗钦文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杨哲儒 常鸣)去年《千手观音》的舞蹈总监刘露将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刚告上法庭,使得《千手观音》的作者成为迷团。十八日,这一疑团终被拨开: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终审驳回了确认刘露为《千手观音》作者的诉讼请求。

  去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由无声世界里的人们带来的舞蹈《千手观音》,引发了长久的赞誉和惊叹。但同年七月,关于《千手观音》的著作权归属却发生了分歧:舞蹈总监刘露将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刚告上法院,认为张继刚为该作品申请著作权登记时,将作者署名为张继刚,侵犯了她的著作权,要求法院确认其为《千手观音》的作者。

  针对刘露的意见,现被聘为北京二00八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的张继刚坚持认为刘露只是负责舞蹈排练的老师,自己才是《千手观音》的创作者。由于诉讼请求被一审法院驳回后,刘露上诉至一中院。

  此案中,双方都提交了大量证据和证人的证词。法院经审核后认为:在大量证词中,张继刚一方的证词则有力指出了其对《千手观音》舞蹈动作的具体设计内容。

  最终,法院认定《千手观音》舞蹈是在编导和排练中修改完成的,两者无法截然分开,但编导的意志决定了排舞者和表演者的意志。虽排舞者在排练中也要通过智力活动完成作品的过程,但该过程不具有本质上体现原创意义和主导意义的编创属性。据此,法院终审维持原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