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深圳警方击毙3名疑犯 检察机关认定开枪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9:3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甘雪明 通讯员龙公宣) 10月13日凌晨4时许,当3名持枪盗车犯罪嫌疑人正在撬盗汽车时,被龙岗警方及时发现。3名犯罪嫌疑人持枪拒捕,龙岗民警临危不惧,将3名犯罪嫌疑人当场击毙。那天响彻布吉街道的枪声仍回荡在人们的脑海中,多日来市民仍在奔走相告、广为议论。昨日,记者深入采访,回放整个事件的经过。

  □密布罗网 嫌疑人驾富康车四处踩点

  今年以来,布吉街道办周边地区连发多起盗车案件,罗岗派出所针对前期的案件进行调查走访了解到,这帮盗车犯罪分子不仅驾车撞击过闻讯前来拦截的车主,还曾开枪威胁过车主,初步判断盗车的是一个持有武器、穷凶极恶的犯罪团伙。为打掉这个团伙,罗岗派出所决定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伏击组,在辖区盗车案频发的布吉街道办周边的天虹商场、中心花园、大世纪花园周边路面作为主战场,发起了年终冲刺的总攻势。

  罗岗派出所抽调4名年轻民警组成专案伏击组,从9月25日开始,每天在发案较多的区域连续进行伏击。

  10月9日凌晨2时,一辆绿色的富康小轿车引起了伏击小组的注意,车上载着3名男子在街上缓慢行驶,一路上3男子不时伸头东张西望,只要是见路边有停靠的人货车就会停下观望,最后富康车绕了几圈后便离开了布吉。在接下来的几个晚上,伏击小组又发现了这辆绿色富康小轿车不时出现在中心花园一带。根据富康车上三名男子的可疑举动,暗自观察的四位民警敏感地意识到很有可能是犯罪分子前来踩点,于是将该车及车上三名男子作为重点监控对象。

  □殊死较量 3盗车贼持枪拒捕被击毙

  13日凌晨4时,嫌疑富康车再次出现。过了一会,绿色富康车又转回到中心花园门前,然后直接来到对面路边停放着的一辆白色人货车后面停住,随后,从车上下来一名白色上衣男子走到草丛中蹲下望风,而另两名男子则下车径直去撬人货车的车门。

  正在这时,专案组民警赶到白色人货车跟前。一民警来到人货车前,隔着车窗玻璃见车上两人正猫腰躲在驾驶室内,便拔出配枪站到人货车侧门后,向车内喝道“警察,不许动,否则开枪!”另两名民警则拔枪利用横停在人货车前的汽车车头作掩体,在一边戒备掩护。人货车上两名男子马上跳下车来,看有两名便衣民警,拔腿便跑,其中一男子边跑边从腰间掏出一支手枪。三名民警立即呈扇形逼近两歹徒,并鸣枪警告。这时,其中一名男子转身挥舞手枪,叫嚣着“打死他们”,另一男子也转身把枪对准了民警。

  3名民警同时向嫌疑人射击,当场将2名还没有来得及扣动扳机的犯罪嫌疑人击毙。此时,望风的男子听到枪声后持枪从草丛中蹿出,向民警冲去。负责在外围控制的民警和巡防队员一棍子打向持枪歹徒。专案民警及时赶到,快速击发,这名歹徒应声倒地。

  案发后,龙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袁湘滨立即带领多名分局领导和侦技等相关部门赶到现场组织勘验,市公安局副局长钱伟等领导也迅速赶到现场指导。检察机关到现场后立即进行勘查和调查工作,认定民警的执法行为合法。

  □深挖余罪 3嫌疑人此前曾抢劫多宗

  10月14日,经专案组民警调查,现已查明3名犯罪嫌疑人刘某、杨某和李某某的身份。进一步侦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杨某和李某某自今年8月以来经常驾驶车牌为粤B×××14的神龙富康车夜间活动,并从3人住所又搜到自制手枪一把,子弹一发,盗车工具两套,汽车音响一套。同时,通过3名嫌疑人身上搜到的行驶证,查出3名嫌疑人曾分别在罗湖、福田、龙岗布吉先后盗窃、抢劫汽车多宗的犯罪线索。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事后,当心理辅导民警问及当时面对穷凶极恶的持枪悍匪,心中怕不怕时,民警小张感慨地说:“说实在话,当时突然见犯罪嫌疑人掏出枪来拒捕,确实出了一身冷汗,但是我们并没有胆怯,因为平时训练的警务技能和战术让我们有信心,通过这次的经历,让我切实懂得了‘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道理。”

  10月17日,龙岗区委作出决定,对参战勇士给予通报表彰并报请立功,并在全局民警中发起向他们学习的高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