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国家博物馆遭冒名诈骗 受害者遍布25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22: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沈嘉 黄琛) 中国国家博物馆二十日证实,今年六月以来,有不法之徒冒用“国博”名义进行重大经济诈骗,扰乱社会文化经营秩序,导致公众利益受损。

  据知,今年六月以来,国家博物馆先后多次接到民众举报和投诉,发现有人冒用“国博”名义,私刻公章,私印公函,蒙骗公众,诈取钱财。诈骗手段包括,以国博名义征集
稿件并向当事人收取高额的出版费用;以国博名义向社会发售各类文物仿制品;以国博名义向社会承诺提供有偿文物鉴定并借此收取高额费用等。

  六月中旬,北京警方接国博报警,成立专案组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严密侦查,最终查获了一个通过冒用国家博物馆名义对社会公众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余名。该系列诈骗案中,起获赃款逾三十六万元(人民币,下同),涉案金额数十万元,受害人遍及中国二十五个省,共五百余人。

  国家博物馆向公众澄清,国家博物馆组织大型出版物征集稿件只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有关媒体进行公开报导征集,另一种是在国家博物馆的网站上刊登相关内容。此外,国家博物馆发售的文物仿制品目前只在国家博物馆展厅内的商店销售,而目前市场上并没有获得国家博物馆合法授权的特许经销店。

  国家博物馆提醒公众,如遇有人采取邮寄通知等非正规渠道征集稿件,或者销售文物仿制品等情况,均为诈骗活动,应当尽快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寻求法律保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