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温州科技馆原主任用公款买回科技废品被判9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5 金羊网-新快报

  温州一临时机构主任因用公款买回科技废品被判9年

  新快报讯(辛华)温州科技馆原筹备办主任陈建新,利用临时机构大做文章,耗费公款3700多万元购买了一大堆科技废品。近日,他因贪污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9年。

  温州科技馆是该市投资近两亿元重点建设的一项文化基础设施,然而,该馆自2003
年10月落成开放以来,参观者寥寥,几乎处于“闲置”状态。据悉,温州科技馆的所有展品都是在筹备办时期购置的,一共采购了358件展品,耗资3774万元。然而,该市科协委托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专家组对这些展品进行技术验收,358件展品中合格展品仅占7.1%!

  一份《审计建议书》披露了温州科技馆“筹备办”的违法事实:2002年6月,温州科技馆筹备办在温州政府采购网上发布征集制造商公告后,共收到52家单位的应征材料。最后,没有执行招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规定,就单方面确定了22家应征单位进行技术和商务谈判,共签订了11个合同,合同金额达1200多万。

  《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要求,总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的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必须实行监理。由于温州科技馆筹备办未按合同约定支付监理费等原因,监理单位江苏科学宫提前退出了监理,从而使温州科技馆展品的后期制作和验收失去了监督机制。

  记者一直想联系科技馆的上级主管部门。温州市科技局答复记者,该筹备办不属于科技局管理。温州市科协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温州科技馆的筹备工作原来是由市科协负责进行。自从成立温州科技馆筹备办公室后,市科协对科技馆的展品展项征集和展示布置工作就再也没有插手了。

  据悉,温州科技馆筹备办并没有一个上级主管部门,而是由时任分管副市长直接管理,而副市长不可能事必躬亲,温州科技馆筹备办实际上成了一个无人监管的独立王国。科技馆筹备办解散前,陈建新等4人,将16万元公款私分,不但没有建账、造册和签字,还焚烧了原始凭证。“如果是常设机构,有规范性的制度,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温州市纪检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