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普尔斯马特9名原高管涉嫌非法抽逃上亿资金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55 法制晚报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本报讯 (记者 李奎)作为国内第一个会员制洋超市,普尔斯马特近两年来因拖欠大量供货商货款而遭遇几百起诉讼。

  上午,因涉嫌非法抽逃上亿元资金及合同诈骗,包括原北京普尔斯马特北方经贸公司
法定代表人徐斌在内的9名原普尔斯马特高管被一并带到市一中院受审。

  庭审现场

  9时45分,徐斌等9人被法警一并带入一中院刑事审判法庭,旁听席上至少有10多位被告人家属纷纷起身向他们打招呼,今天也有12位律师出庭为他们辩护。

  在宣读本案的起诉书时,公诉人用了整整15分钟。之后,现年52岁的吴卫东被首先留在法庭上接受审问。

  吴卫东首先向法庭陈述了普尔斯马特在中国的经营脉络:诺衡控股公司受美国普尔斯马特委托负责中国会员店的实际经营,诺衡控股旗下还成立了诺衡物流、诺马特控股、普尔斯马特控股等公司。

  当公诉人问及吴卫东的职务时,吴卫东称自己曾任诺衡控股的联合总裁,但他说自己是受命于危难之间,普尔斯马特抽逃资金案的关键人物刘五一(另案处理)让他出面应对公司资金危机及诉讼危机。刘五一是诺衡控股的董事长兼CEO。

  吴卫东在法庭上反复陈述了普尔斯马特的危机,他说:“当时公司每天都需要几百万元资金,各地店长不断哭着前来告急,而我的任务主要就是替他们向刘五一申请资金。”

  截至发稿时,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据悉,因此案案情复杂而且重大,将接连审理3天。

  具体涉案内容

  2002年2月,吴卫东、蒲济受普尔斯马特实际控制人刘五一的指使,抽逃诺马特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

  2002年10月,吴宁受刘五一指使,抽逃新疆诺马特商贸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

  2003年4月,蒲济、孙波受刘五一指使抽逃攀枝花诺马特商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人民币。

  2003年7月,杨苍受刘五一指使,抽逃遵义诺马特商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500万元。

  2004年5月,徐斌受刘五一指使,抽逃哈尔滨诺马特商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

  2004年6月,吴卫东与刘五一先后三次骗取原诺衡物流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在来广营农村信用社的承兑资金1005万余元。

  2004年7月,吴卫东、孙波、季平骗取了来广营信用社631万余元。

  2004年8月,吴卫东、季萍等人骗取了来广营信用社77万余元。

  相关链接

  持会员卡消费者权益难得到保护

  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邱宝昌律师表示,目前该店因为资不抵债而无法继续经营,这个时候就需要将其资产封存进入破产程序,开始清算抵债。

  然而,其债权涉及到供货商、员工等多个方面,而作为普通债权的消费者,处于债权链条的底层,能否得到赔偿要看其资产清还情况,从这个角度说消费者的权益很难得到维护。为此,他建议消费者进行预付费消费时一定要慎重。文/记者 沈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