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我国缉捕外逃贪官成效明显 余振东朱小功等归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22: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朱大强)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贪官携款外逃的追逃追赃工作,与有关国家开展司法合作,在境外追逃追赃方面进行了有效工作,缉捕外逃贪官成效明显。

  近年来,中国的贪污贿赂犯罪呈现国际化趋势,涉外案件明显增多,贪官携款外逃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反贪污贿赂总局设有专门机构负责防止贪官外逃和
缉捕外逃贪官工作。

  王振川说,中国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国际刑事司法协助、国际检务合作,努力探索和开辟境外缉捕工作的途径。二00三年,高检院对外逃嫌疑人和归案嫌疑人建立了“一案一备案、一案一报告”制度;二00四年六月,高检院反贪总局制定下发了《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部门开展境外缉捕、追赃及取证程序概述》,保证了追逃工作依法规范进行。

  他说,在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方面,目前中国已与世界上五十一个国家签署了八十一项刑事、民事司法协助条约,其中与二十六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高检院与七十多个国家的最高检察机构签署了双边检察合作文件。中国检察机关通过宣传法律政策,发挥政策感召力,敦促外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收效明显。

  王振川说,中国检察机关加强同公安、司法、外交等部门的密切合作,建立多方位的部门协作机制,拓宽了境外缉捕工作渠道。对已发现潜逃境外犯罪嫌疑人确切去向的,与公安机关合作,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报,利用国际警务、检务、司法合作渠道,缉捕外逃犯罪嫌疑人。作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框架下开展司法协助的中方联络机关,高检院积极参加和开展国际检察合作与司法协助活动,特别是此次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届年会在中国举行,为中国检察机关与相关国家建立追诉贪污贿赂犯罪合作机制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据了解,中国检察机关利用国际条约、国际执法合作机制,在国内有关部门协作下,将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特大贪污挪用公款逃往美国的犯罪嫌疑人余振东归案受审;与俄罗斯检察机关合作,成功将涉嫌贪污犯罪的原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主任王德宝引渡回国;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检察机关将潜逃英国并持有英国本土身份证的贪污犯罪嫌疑人原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总公司西欧办事处经理朱小功缉捕归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