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肖扬强调努力探索行政审判制度改革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2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朱大强) 全国法院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妥善处理行政争议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会上强调,要努力探索行政审判制度改革创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肖扬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努力探索行政审判制度改革创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主要在以下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

  一是改革和完善行政案件管辖制度。改革完善行政案件管辖制度,是排除非法干预、保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行政审判权的有效途径。要通过加大指定管辖、异地审理的力度,防止和减弱非法干预,为人民法院和法官依法独立公正地审理行政案件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二是积极探索和建立行政诉讼和解制度。要在查明事实、分清是非,不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在双方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尽可能促使当事人和解。最高法院将在总结各地审判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抓紧制定行政诉讼和解问题的司法解释,以规范和解行为、完善和解程序、确认和解效力,为妥善处理行政争议提供有效依据。

  三是积极参与行政诉讼法和国家赔偿法的修改工作。各级人民法院要关心、支持和参与行政诉讼法和国家赔偿法的修改工作,积极提供对法律修改具有实证分析价值的案例和意见,为完善行政诉讼和国家赔偿制度共同做出努力。

  在谈到如何充分发挥行政审判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特殊职能作用时,肖扬强调,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坚持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充分保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坚持依法公正审理行政案件,进一步改善行政审判司法环境;妥善处理群体性行政争议,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调查研究,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增强行政审判司法能力,力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大力推进行政审判队伍建设,为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