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广东富豪涉嫌偷税被刑拘 胡润榜可能是导火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8: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顺德讯 (记者林燕 陈明 曾毅)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从有关人士处得到消息,在近日公布的胡润榜中排名438位,财富达到8亿元人民币的顺德金冠涂料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伟彬涉嫌巨额偷税,于近日被佛山市公安机关带走接受调查,继而刑事拘留,与周一同被刑拘的还包括该公司前财务负责人周建明等。

  记者昨日从佛山市司法系统知情人士处核实该消息:周伟彬涉嫌偷税额巨大,据传高
达3000多万元。此案由佛山市国税局、佛山市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联合办理。周伟彬曾先后登上福布斯、胡润中国大陆富豪榜板,而他也或将成为胡润排行榜发布以来,首位被拉下马的广东富豪。

  涉嫌偷税数千万元

  “他是本月23日被公安人员和税务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带走的。”昨日下午,一位自称曾经在周伟彬手下做过多年高层管理“非常熟悉金冠内幕”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他透露,周伟彬涉及的偷税金额高达3000万元左右。

  记者经过多方寻找,前后采访到四位金冠涂料集团前高层管理人员,获得一致说法是:2003年周伟彬被所办公司财务部一张姓的女性负责人举报至广东省国税局。广东省国税局随即联合佛山市公安机关,封存公司的大部分财务资料,发现周伟彬所在公司涉嫌偷税约3000万元,并第一次刑事拘留了周伟彬。

  2004年初,周伟彬交纳200万元保证金后被取保候审。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省国税局下属佛山市国税局于2005年11月15日发布的佛国税发[2005]200号文件表明,周伟彬核心子公司金龙油墨化工有限公司拖欠

增值税823.03万元,该局2006年2月20日发布的佛国税发〔2006〕25号表明,周伟彬核心子公司金龙油墨尚拖欠增值税647.13万元。

  除了涉嫌直接偷税漏税之外,上述几位金冠前高管人员还透露,周伟彬涉嫌在经营金冠期间,采取不正当手段侵吞巨额国有资产。以上说法,记者从佛山市司法部门知情人士处得到了证实。不过,相关人士并没有说明周伟彬案件目前的进展程度。

  前高管质疑8亿身家

  记者接到周伟彬被警方带走的消息后,随即赶到位于顺德北滘港附近的金冠集团生产基地采访,发现庞大的工厂仍然在运作。知情者说,目前工厂生产一切正常,因为有其他没有涉案的高层在进行有效运作。

  据悉,近年来,周伟彬依靠金冠涂料获得了财富之外众多的头衔:如省工商联常委、佛山市政协委员等等。不过,一名金冠前高管告诉记者说,实际上,自从2004年周伟彬进入警方视线,后被羁押又被取保候审之后,他的金冠王国经营状况就一日不如一日,目前已经是债台高筑,否则怎么可能连3000多万元的税收都无法交纳支付。

  上述说法记者在其他金冠前高管人员处得到证实,大家一致认为,10月中旬出炉的胡润排行榜并不准确,在金冠内部人士看来,至少周伟彬拥有8亿元身家的说法有些缺乏准确性。“胡润排行榜主要是根据一些面上的零星资料来作出对财富的认定,实际上,一个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怎么可能轻易被外人知晓。”不过,尽管对周伟彬全国财富排名持有异议,但是几名金冠前高管对于周涉嫌3000万元的税收问题却表示没有异议。

  2006排行榜或是“导火索”

  据知情人士透露,就在今年10月11日前后胡润发布2006中国大陆富豪榜之后,10月20日,周伟彬所办公司的一位销售部前负责人向佛山市国税部门写出举报信,信中称:“2006年10月12日,南方某报公布周伟彬是坐拥8亿元资产的超级富豪”,“为何有钱不缴纳欠税”,“为何欠工资不放”,等等。

  据悉,该销售部负责人还向国税部门提供了2005年8月份周伟彬所办公司可能涉嫌偷税的证据。除该负责人举报的材料外,国税部门还收到大量周伟彬涉嫌偷税的举报材料,大部分出自其所办公司员工。

  知情人士还透露,在2003年前后,周伟彬所在公司拖欠大批员工工资,有的高达数万元,其中不乏中高级管理人员。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官方网站上,目前可搜索到十多条有关周伟彬所办金龙油墨员工与公司之间的劳动纠纷案判决书。

  根据目前已知的情况,广东省国税局等执法部门已经对周伟彬核心子公司金龙油墨公司的厂房、设备进行了财产执法保全。

  周伟彬简介

  今年43岁的周伟彬在顺德可谓风云人物,旗下的金冠涂料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装饰产品市场上曾经名列前茅。

  周伟彬早在2001年即登上胡润“统计”发布的

福布斯大陆富豪榜,排名第76名,财富7亿元,当年他38岁,自此周伟彬年年上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