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甘肃嘉峪关公审文管所5名女职工侵吞千万公款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8:45 兰州晨报
甘肃嘉峪关公审文管所5名女职工侵吞千万公款案

押送5名女贪的警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文管所5名女职工在4年多时间内侵吞门票款1千多万元

  几个月以来,嘉峪关关城文物管理所5名普通女职工在短短4年多的时间里侵吞公款1070多万元的案件在当地掀起不小波澜。10月30日,由这些“女贪”炮制的这起爆炸性案件在嘉峪关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10月30日上午10时该案正式开庭审理,5名嫌犯均反戴手铐入庭,100多名市民参加了旁听。经过一整天的审理,法庭在完成公诉人宣读公诉书、嫌犯陈述、法庭调查、质询等程序后宣布休庭,法庭辩论等程序将在10月31日进行。

  5名女贪4年吞千万

  主犯吕越英原系嘉峪关关城文物管理所会计、财务组班组长,从犯盛淑萍原系关城文物管理所出纳,从犯陈华原系该所门票管理员,先红和赵玲均为该所售票员,5名嫌犯均于2006年3月被嘉峪关市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犯罪而刑事拘留。

  嘉峪关市检察院初步查明,自2001年4月至2005年10月,主犯吕越英利用自己的工作便利条件,先后以“单位支付工程款、购买汽车”等理由,指使先红、赵玲两名售票员直接将部分门票款交给其本人。同时,吕越英还指使陈华和先红、赵玲采取多领门票少开出库单的办法倒卖门票。此外,吕越英还与出纳盛淑萍在单位领导的授意下设立“小金库”,并采取收款不入账的方式私分公款。通过以上方式,几名“女贪”在短短4年多的时间里截留、套取门票收入1070多万元,并按照主犯吕越英的安排分赃,其中吕越英侵吞960万元,先红贪污38万元,陈华贪污29万元,赵玲和盛淑萍分别贪污22万元、14万元。案发后,办案机关和嘉峪关关城文物管理所追回赃款700多万元。

  昔日同伙法庭反目

  在庭审中,虽然几名嫌犯对各自侵吞公款的数额没有异议,但就当初吕越英给她们分赃时的理由和方式持有截然相反的观点。吕越英声称起初给钱时明确说明是“好处费”,而4名从犯则异口同声地咬定“起初拿到的是会计代表单位给她们发放的奖金”这一说法。年龄最小的先红在庭审中自感“委屈”,按照她的辩解,她后来对发奖金一事有所怀疑,也对文化局主要领导表白过要去检察院坦白的意图。

  文化局原副局长涉案

  记者在庭审中发现,不论是公诉意见中还是嫌犯的陈述中,嘉峪关市文化局原副局长兼关城文物管理所所长杜思平的名字时时出现。公诉机关审理初步查明,2001年,在杜思平的授意下,吕越英伙同出纳盛淑萍截留部分门票款和部分非经营性收入而设立了单位账外“小金库”,后与杜思平分8次私分了其中的138700元。2006年3月,杜思平被免职,随后被嘉峪关市检察院逮捕,其犯罪行为作为另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而嫌犯先红在庭审中所提及的文化局主要领导王某,也因为此案的发生而被嘉峪关市委免职。本报采访组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