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上海腐败案数名落马人员被移送反贪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24 南方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汪恭彬

  上海腐败案落马高官已陆续进入司法程序。

  记者获悉,10月13日被有关方面叫去“协助调查”的韩方河,已于11月初由纪委移交到上海市检察院反贪部门侦查,进入司法程序。

  与韩几乎同时被“协助调查”的另外两人——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工投”)原总裁王国雄、上海电气财务公司董事徐伟亦也已进入司法程序,由上海市检察院侦查(此前10月中旬,张荣坤已经先期进入司法程序)。

  随着韩方河一案的进展,一起发生于2000年初的华安基金与海欣股份(600851.SH)的股价操纵游戏被渐次揭露,从而再度引发各方对公募基金监管问题的关注。

  价值208万元的住宅

  知情人士透露,这位有“中国开放式基金第一人”之称的华安基金原总裁涉嫌从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沸点投资”)董事长张荣坤处受贿一套价值208万元的住宅。

  据称,张荣坤最初向韩方河行贿,只是以其公司属下的名义购置住宅,免费提供给韩居住。后来将这套住宅过户到韩方河夫妇名下。

  相比韩方河,王国雄显然“收获”更大。

  王国雄从1998年11月上海工投创立时起就担任这家集团控股公司的总经理、法定代表人,掌管百亿国有资产,直到2002年10月卸任。纪委部门移交给上海市检察院的线索显示,王国雄涉嫌从张荣坤处获得500万元的好处费。

  记者获知,韩方河、王国雄、徐伟3人涉嫌受贿案进入司法程序后,亦有个别涉案人的家属开始委托律师为其代理。

  按照规定,律师在进入司法程序后即可介入案件,但由于上述案件的特殊性,被聘请的律师还不能以辩护律师的名义与涉案人见面。

  “目前只能是从家属处获得消息,涉案人聘请的律师还不能从检察院获得相关卷宗。整个过程处于敏感保密状态。”一位知情人说。

  4个人的左右手游戏

  可靠消息称,韩、王、徐3人是在10月中旬几乎同时被纪委部门请去“协助调查”。当时,据传一同协助调查的共有9人之多。而至11月初,这3人一同进入司法程序,显示3人的案情有不同寻常的关联。

  消息人士称,除了都是因张荣坤而涉案,都有巨额受贿外,3人的案情都与海欣股份有关。

  确凿消息表明,今年8月,根据张荣坤供述的线索,中国证监会稽查二局陪同中纪委调查组一行,从相关营业部调出了当年上海电气等资金参与海欣股份炒作的所有交易记录。

  当年,海欣股份从1999年中的7~8元附近一直凶悍上攻至2001年中的25元上方。

  “张荣坤当时就是通过上海电气、上海工投提供资金,大举建仓买入海欣股份后,再以这批

股票作为行贿筹码的。”知情人士说。

  而为确保海欣股价持续上扬,张荣坤找到韩方河,让后者高位接盘。

  从公开的季度报告中,华安旗下的众基金公司皆以增发名义入股,但分析人士称,华安的秘诀在于先从二级市场买入筹码,至增发时换成增发的股份。“由于信息披露的期限仅为每季度一次,季度之间发生的猫腻便无处可查。”

  知情人士称,张荣坤以此手法,从王国雄、徐伟处获得资金,又让海欣的总裁袁永林(也已被请去“协助调查”)做足基本面配合,再辅以华安基金接盘,这出“完美”大戏得以漂亮上演。

  2004年底,张荣坤旗下沸点投资、上海工投以及上海电气通过股权转让分别持有华安基金20%股权,将这种关系进一步稳固下来。

  谁来监管共同基金

  韩方河案进入司法程序,华安涉嫌高位接盘海欣股份的黑幕曝光,使得共同基金监管的问题再受关注。

  不得不提华安与韩方河曾有的辉煌。

  创立于1998年的华安基金是中国基金业的“行业大佬”,拥有多项行内第一:国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的设计者、第一只指数基金的管理者、第一只货币型基金的推出者、第一家获得境外投资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等。

  今年2月,在《亚洲资产管理》杂志举办的2005年度评选中,华安基金管理公司荣获“2005年中国股票投资业绩最佳奖(三年期)”、“2005年中国股票投资业绩优胜奖(一年期)”以及“2005年中国资产管理规模增长最快奖”三项殊荣,成为中国内地获奖最多的基金公司。

  截至2006年9月30日,华安管理的资产规模达300.29亿元,是国内管理基金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

  而总裁韩方河作为华安的核心人物,其个人也被誉为“中国开放式基金业第一人”。

  但也有人对韩的作为持有异议。

  “其他基金公司推崇技术派,而华安一直是韩的绝对权威,无人替代。”一位基金投资总监说,“这客观上给韩的个人违纪以及华安陷入接盘事件提供了方便”。

  也有投资界人士质疑,如果说韩以华安之名,以持有人利益受损为代价,获取个人代价,华安的投资审核委员会对投资海欣股份是否也应当承担一部分责任呢?

  在当前

证券市场中,共同基金屡有惊人之作。诸如高价介入苏宁电器、天威保变的共同基金们,至今尚在成本价徘徊,而苏宁的高管们则于近日成功套现近6亿元。

  更有甚者,共同基金协助游资获利,与老鼠仓实现利益分成,亦在业内广为传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上海 社保”的相关新闻
上海将建立社保基金监督委员会 (2006-11-02)
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称社保案暂无新内容披露 (2006-11-02)
上海出台新规严管社保基金 (2006-11-01)
上海立新规严管社保基金 (2006-11-01)
上海立新规严管社保基金 (2006-11-01)
上海出台规定明确将社保基金纳入财政专户 (2006-10-31)
“上海 腐败”的相关新闻
上海叫停“腐败游”广告 (2006-10-24)
上海叫停“腐败游”广告 该旅游广告使用“××腐.. (2006-10-24)
上海叫停“腐败游”广告 (2006-10-24)
上海叫停“腐败游”广告 (2006-10-24)
上海叫停“腐败游”重庆靠“密探”反腐败 (2006-10-23)
旅游打“腐败”广告 上海工商责令停止 (2006-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