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央行将建立国家反洗钱数据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22: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张旭东 张周来)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发布的《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中称,在已设立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的基础上,央行还将建立国家反洗钱数据库,对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信息予以保存,以方便调取和动态监控。

  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通常被视为反洗钱预防监控制度的核心。我国反洗钱法引入了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要求金融机构、特定非金融机构对数额达到一定标准、缺
乏明显经济和合法目的的异常交易应当及时向反洗钱信息中心报告,以作为发现和追查违法犯罪行为的线索。

  《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将于2007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央行设立的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依法接收并分析人民币、外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建立国家反洗钱数据库,妥善保存金融机构提交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信息;同时要求金融机构及时补正人民币、外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

  央行作为我国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已于2004年建立了我国的金融情报中心——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自2005年起开始接收社会公众的举报,并发布了《涉嫌洗钱行为举报须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反洗钱”的相关新闻
央行发布反洗钱法配套规定 实行大额交易报告制 (2006-11-14)
央行出台反洗钱新规 单笔逾20万现金收支须报告 (2006-11-14)
银行解读反洗钱法:个人一次存20万可能被记录 (2006-11-07)
俞光远:金融机构反洗钱任务最重 (2006-11-06)
7223亿元催生反洗钱法 (2006-11-06)
中国反洗钱法收紧赃款外流法网 (2006-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