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加油站成为川渝地区抢劫犯罪新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5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17日电 (记者郭立) 去年以来,重庆和四川地区多次发生犯罪分子抢劫加油站事件,造成多人死伤。抢劫加油站正成为抢劫犯罪的一种新动向,给石油企业正常经营造成危害。

  2005年9月27日凌晨2时30分,3名蒙面歹徒进入重庆市璧山县北郊加油站,抢走现金680多元,用刀造成1名员工轻伤后逃走。

  2006年2月9日凌晨4时10分,2名歹徒闯进四川省泸州市江北加油站持刀抢劫。因该站当班员工有4人,歹徒阴谋未得逞,在向男员工乱刺六七刀后逃走。

  2006年3月20日18时40分,多名歹徒闯进四川省自贡市锅筐岩加油加气站实施抢劫杀人犯罪。站内当班员工共5人,有4人被歹徒用刀割颈而死,另一人身受重伤。

  2006年4月12日凌晨2时40分,3名歹徒驾

摩托车到重庆市铜梁县城东
加油站
抢劫。该站当班员工共4人,由于该站当日营业款已由银行上门收走,歹徒劫走员工的手机2部后逃走。

  据加油站主管部门分析,这些抢劫案件的特点基本相同:一是歹徒多选择凌晨车辆与行人较少时间作案,二是歹徒均带刀具,手段残忍,三是有流窜作案迹象。由于是犯罪分子流窜作案,加油站现场遗留线索少,这类抢劫犯罪的破案率极低,上述案件至今均未破获。尤其是重庆市璧山县半年多间就发生三起同类案件,造成一死二伤,却无一破案。

  中石油重庆永川销售分公司经理曾建华说,加油站多处于城市中心区,地理位置相对较偏,歹徒抢劫加油站较之抢劫银行更易得逞。同时歹徒误以为加油站每天经营会有大量现金,所以多向加油站下手。

  记者采访了解到,事实上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的加油站大多实行了银行上门收款,推广IC卡刷卡加油,使用投币式保险箱、密码和钥匙分人保管等办法,加油站现金存量不大。同时,石油企业还采取了增加夜间值班人员、落实了以人为本的防抢应急预案、偏远站夜间零时以后暂停营业等防范措施。但犯罪分子对此并不了解,抢劫加油站犯罪仍呈多发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抢劫 加油站”的相关新闻
加油站员工侵吞公款伪造抢劫现场 (2006-08-29)
三男子为凑路费蒙面抢劫加油站 (2006-08-11)
数名男子持枪深夜抢劫加油站 (2006-06-22)
四川自贡加油站遭抢劫4人死亡1人受伤(图) (2006-03-22)
劫匪抢劫加油站后坐出租逃跑遇上被劫人(图) (2006-03-05)
5小青年钱迷心窍:抢劫加油站打死一老翁 (2005-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