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贵州六盘水副市长当众撒谎事件遭挂牌督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6:1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刘世昕)监察部、国家环保总局今天公布了今年第3批挂牌督办的6起环境案件,与以往两部门挂牌的企业肆意违法排污、地方政府出台土政策的案件不同,今天被挂牌的还有一起“贵州省六盘水市副市长当众撒谎欺骗督查组”的案件。

  把政府部门负责人的道德问题列为督办案件,在两部门联手实施挂牌督办案件制度以来还是第一次。

  今年9月下旬,国务院曾派出7个督查组分赴贵州、黑龙江、江西等7个省市,对当地“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进展进行督查。9月22日,在六盘水市,当贵州督查组的负责人向当地政府询问该市环境质量时,六盘水市副市长叶大川表示,“六盘水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常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市空气质量为贵州省9地市最好”;“在六盘水境内没有任何煤化工企业”;“水源保护区也没有任何工业企业”。

  而事实上,督查组在随后的查访中发现这些说法并不属实。督查组发现六盘水野马寨发电厂未履行相关程序擅自开工建设投产;不少矿区存在水污染隐患,有些甚至已经污染了当地的饮用水源。在今天的通报材料中还提到,六盘水境内并非如副市长所说没有任何煤化工项目,而是有30家以上的焦化厂。

  对这位副市长的撒谎行为,环保总局和监察部今天认为,副市长叶大川违反了《公务员法》第五十三条,“公务员必须遵守纪律,不得有下列行为: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公众”,而且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责令贵州省监察厅依照《公务员法》追究其行政责任。

  六盘水市副市长当众撒谎的事件经媒体披露后,曾引起了广泛关注。有人认为,市长撒谎不过是道德问题,政纪国法处理得了他吗?就此,记者今天专访了监察部执法监察司副司长孙怀新,他的态度是:公务员在公务活动中,在向上级部门的汇报中如果撒了谎,就不仅仅是道德问题,还涉嫌违纪。

  孙怀新解释说,首先在判断追究责任的几条要件上,这位撒谎的副市长至少存在主观故意。另外,在结果上,撒谎的行为妨碍了国家机关正常的公务活动,尤其对上级检查部门撒谎,会使得检查组得到虚假信息,从而对当地实际情况作出错误的判断。

  孙怀新还说,从各类纪律处分的规章制度来看,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对道德问题的处理,其中包括对弄虚作假的处理。我国政府对公务员是有从政道德要求的。

  国家环保总局执法监察局局长陆新元说,环保总局和监察部已经要求在12月底之前,当地监察部门必须把处理结果向两部门上报。

  今天两部门公布的挂牌案件还有,

中国联通大庆分公司违法建设移动通信基站、江西吉安市吉州工业园区新君山粮油食品厂违法排污、浙江省建德市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工程建设缓慢、吉林省松原市工业园区整治不到位和安徽
巢湖
市17家水泥厂无组织排污污染严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环保 督察”的相关新闻
七部门联合派出督察组 督察环保行动开展情况 (2006-09-30)
司法部环保总局联合督察吉水企 (2006-09-30)
七部门将联合督察全国环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2006-09-29)
国务院七部门将联合督察环保违法案 (2006-09-29)
七部门将联合督察全国环保专项行动 (2006-09-28)
七部委环保督察组奔赴七省 严打企业背后保护伞 (2006-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