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北京王府井劫车杀人案凶手被执行死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3:57 法制晚报
北京王府井劫车杀人案凶手被执行死刑(图)

被告人艾绪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孙慧丽) 没有一个亲属参加艾绪强的死刑会见,今天上午,遵照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市二中院将驾车在王府井冲撞多人的艾绪强验明正身后押赴刑场执行死刑。

  被判赔偿7名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100余万元的艾绪强,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没掏出一分钱给生者一丝告慰。

  2005年9月11日10时许,艾绪强骗乘李文发驾驶的出租汽车至本市东城区灯市西口西北侧停车后,使用事先准备好的金属筒猛击李头部,并用随身携带的尖刀猛刺李胸部及双上肢,致其死亡。

  艾绪强劫取李文发驾驶的出租汽车后,驾车沿王府井大街由北向南高速行驶,先后将9人撞倒。其中,2人被撞致死,6人被撞致伤。艾绪强作案后被当场抓获。

  市二中院经审理认为,艾绪强采用暴力手段,劫取

机动车辆,致1人死亡,并驾劫取的车辆在繁华街区肆意冲撞行人,致2人死亡,多人受伤,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据此,市二中院以抢劫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数罪并罚,判处艾绪强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一审判决后,艾绪强曾提出上诉,被北京市高院驳回。

  在验明正身后,法官问艾绪强有什么遗言,他一句话也没说。

  今天上午11时,李文发的爱人刘荣霞在知道艾绪强被执行死刑,第一时间的反应就是,“他一死了,我们一分钱也拿不到了。”

  快评 谁为受害人“埋单”

  被艾绪强杀死撞死致伤的9人中,有辛苦养家的

出租车司机,有饭店的
厨师
……他们都是普通的百姓,却因为艾绪强的“报复”改变了一个家庭甚至一生。

  法律是公正的,艾绪强被判死刑并赔偿受害家属100余万元。但是根据罪责自负的原则,对于没有任何财产的艾绪强来说,这笔赔偿就是一组无法兑现的数字。有的家属甚至不希望伤害他们的人被判死刑,因为怕拿不到任何赔偿。

  从道义而言,犯罪是对整个公共治安、公共秩序的破坏。在犯罪造成的伤害中,受害人是应该受到整个社会的同情和救助的。而根据本报日前对本市刑事附带民事判决的调查,八成的附带民事判决难以兑现。在这样的情形下,在我国建立刑事受害人救济金制度似乎已经势在必行。

  枪声过后,艾绪强生命的结束留给我们的是沉甸甸的思考。 文/孙慧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4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王府井 劫车”的相关新闻
图文:王府井劫车撞9人事件凶犯被判死刑 (2006-06-01)
凶手在王府井劫车撞9人案赔偿同命不同价 (2006-05-31)
在王府井劫车连撞9人凶手自述为报复社会作案 (2006-05-31)
北京王府井劫车撞9人凶犯被判死刑(图) (2006-05-30)
王府井劫车撞9人事件凶犯被判死刑(图) (2006-05-30)
再现“王府井劫车撞人事件” (2006-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