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三不倒纪委书记案件波及省外 广铁涉案干部被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11月23日13点50分,广东地方铁路物资责任有限公司经理邱崇德在广东省乐昌市坪石收费站被湖南省检察院专案组带走,接受调查。在乐昌当地有一种说法,邱崇德与湖南省郴州市原纪委书记曾锦春的腐败行为密不可分,曾、邱两人是“猫鼠结盟”……

  经济纠纷“结盟”纪委书记

  邱崇德,广东省乐昌市人,1960年生,高中文化。1980年10月1日进入韶关市坪石火车站工作。次年10月被调进广东省地方铁路总公司南岭铁路公司(以下简称南岭铁路公司),1989年1月被提拔为铁路调度员,4年后被升为铁路调度长。1999年6月28日,任南岭铁路美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光公司)经理。2002年8月出任广东地方铁路物资责任有限公司经理。

  邱崇德与曾锦春的结识,源于南岭铁路美光公司与湖南郴州一民营老板王文汉的一场经济纠纷。(详见本报9月27日《纪委书记定“规矩”:谁出钱多就帮谁》一文)

  这是一场本身并不复杂的官司。1994年,广东省乐昌市南岭铁路美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光公司)与王文汉达成协议,双方在郴州市宜章县梅田镇联合建立煤场,王依照协议从中取得利润分红。

  起初几年,煤场生意红火,双方一直合作顺利。但1999年邱崇德任美光公司经理后,美光公司突然单方面解除与王的合同。合同被解除。令王文汉措手不及,损失惨重。当年年底,原本有一直有利润分红的王文汉分文未得。

  于是,王文汉在2001年以违约为名,将美光公司告上了法庭。但不知什么原因,当时审理此案的宜章县法院迟迟没有开庭。

  王文汉有些着急,他通过一个中间人,找到当时任郴州市纪委书记的曾锦春帮忙。因为他听人说,“在郴州,只要找到一个人,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情。这个人就是纪委书记曾锦春。”而这个曾书记向来对企业发生的困难很“热心”。

  2001年11月,王文汉通过“中间人”先后给曾锦春送去16万元。之后,判决书很快下来:王文汉胜诉,获赔170余万元。

  而败诉方美光公司一下子突然要付出这么多现金,身为经理的邱崇德心里一直闷闷不乐。此时,郴州市宜章县荣福煤矿老黄生福站了出来,介绍邱崇德认识了当时的郴州市纪委书记曾锦春。(此前,邱崇德是南岭铁路公司调度长,黄生福的原煤绝大部分是在邱的“关照”下用火车将大量的煤运进广东,两人关系十分密切。)

  “郴州市纪委书记曾锦春是我的哥们,他很够义气的,你去找他绝对没有问题。”黄生福在向邱介绍的同时还把曾与荣福煤矿的关系全盘托出,“你与他建立关系今后有享不完的福。”

  不久,得到“指点”后的邱崇德很快与曾攀上关系。而曾锦春也一改往日的态度,开始调转枪口,给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留下一句话:“我个人建议,看看王文汉有无主体资格。”2004年4月19日,郴州市中级法院下达判决,认定王文汉没有主体资格而判其败诉。此后,邱崇德对曾锦春千恩万谢,与其达成“结盟兄弟”。

  而此前,曾锦春也曾让“中间人”转告王文汉,可以把诉讼标底往上加,但倘若胜诉,必须付给曾锦春30%的执行款。王文汉见有曾“撑腰”,便请求宜章法院对美光公司的帐薄进行全面审计,后经郴州市正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发现美光公司隐瞒王文汉应得分利600多万。王文汉告诉记者,以此类推如果600万赔偿全部到位话,曾锦春又可以得到180多万,却不知为什么法院一直没有行动。后来有人告诉王,对方已经给了曾锦春更多的好处。

  黑幕下的交易

  此前的2003年3月11日,宜章县人民法院给美光公司下发了(2003)宜民重字第2-1号民事裁定书强调:为维护王文汉的民事诉讼权力,便于查清案件事实,确认当事人之间真实的民事法律关系,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七十四条之规定,查封、扣押被申请人美光公司经营帐薄及原始记账凭证,裁定书送达后立即执行。

  2003年5月12日,宜章县人民法院曾委托郴州正一会计师事务所“郴正所鉴字[2003]003号”审计出来的结果显示:经过审计美光公司1994年元月至1999年12月账面反映的业务总收入金额为13259808.87元,应计而未计收入19215988.22元;1994年至2001年美光公司与南岭铁路公司往来账面显示873973.76元无法确认真实去向;自1995年元月至2000年12月有3688793.24元的来往支付仅有支票存根作记账凭证附件,其资金用途去向不明。

  一层层问题曝露出来,尽管邱崇德离开美光公司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但还是心急如焚,他又开始找曾锦春帮忙了。但这次曾锦春并没有提出金钱的要求,只是想把曾经在自家做保姆的邝莉娥安排在美光公司工作,这样小小的要求邱崇德连忙点头答应。

  在曾锦春的干扰后,郴州正一会计师事务所于2003年7月29日又给宜章人民法院下发一份“关于郴正所鉴字[2003]003号审计鉴定报告有关事项补充说明的函”。在补充函的最后一段显示:我们出具的“郴正所鉴字[2003]003号”审计鉴定报告的使用人是宜章县人民法院,仅作宜章县人民法院对王文汉与美光公司联营合同纠纷案的司法会计鉴定,不作其他目的使用,因审计鉴定报告使用不当造成的后果与我们无关。“这份补充函出来后,使我们的官司再度陷入僵局。”王文汉气愤地告诉记者。

  曾锦春办事的效率令邱崇德佩服不已,邱很快让曾的保姆邝莉娥在美光公司上班,并为其在坪石镇步行街11栋安排一套间房子。此前,临武县一名叫邝莉娥的女孩在曾家做保姆时与曾锦春抱在一团,正好被回家的儿子曾某发现。后来曾某将自己看到的一幕悄悄告诉了母亲,这时她没有发火只是把邝莉娥被出家门。

  之后,曾将邝莉娥安排在郴州某公司上班,没过多久又被其妻子发现他们藕断丝连。这次她大发雷霆,发誓要砍死邝莉娥,曾锦春正在为难的时候,邱崇德找上门来了要求曾出面解决郴州正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事宜,曾答应帮忙后就将邝莉娥送往广东到美光公司上班。

  据接近专案组的人员介绍,曾被控不久,一直不承认与邝莉娥有那不轨的行为。后来专案组发现他与黄生福的说法对不上号,就再次提审曾,最后承认自己与邝莉娥是情人关系。

  2006年10月28日,专案组一行赶到乐昌市坪石镇,将住在步行街11栋304房的未婚女子邝莉娥抓获。得此消息后的王文汉半信半疑,在广州电话给家住坪石的朋友进行核实。他朋友走到步行街11栋304房时发现门锁上有张水费通知单,上面的是邝莉娥名字。“邝莉娥几天前被抓走,家也被抄了。”附近的熟人告诉他,邝莉娥很少与外人接触,每次回到家门边都要东张西望的。

  邝莉娥被抓不久,专案组从她老家临武搜出大量人民币及美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