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致166人死亡的陕西铜川矿难原正副矿长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5:27 华商网-华商报
致166人死亡的陕西铜川矿难原正副矿长被判刑

宣判后被告人刘双明(前)、王有军被带出法庭 本报记者 张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造成166名矿工遇难的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11·28”矿难重大责任事故案昨一审宣判:因犯重大责任事故罪,陈家山煤矿原矿长刘双明、原副矿长兼总工程师王有军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又6个月和5年。

  昨日上午,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公开宣判。法院认为,被告人刘双明、王有军身为陈家山煤矿的主要管理人员,违反煤炭生产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忽视安
全生产,在2004年11月23日、24日井下灭火后,安全措施没有落实到位、隐患没有彻底消除的情况下,组织研究、决定恢复生产,责令矿工冒险生产作业。因井下矿工违章作业,造成166人死亡,4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165.91万元的特别重大瓦斯爆炸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情节特别恶劣,其行为均已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

  法院认为,被告人刘双明身为矿长,不积极履行煤矿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井下隐患尚未彻底消除的情况下,组织研究、决定恢复生产,不积极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对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情况检查督促不力,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告人王有军身为副矿长兼总工程师,负责全矿安全技术工作,对全矿安全管理负责,未认真履行职责,在井下隐患尚未彻底消除的情况下,参与研究、决定恢复生产,对制定的技术安全措施不能认真检查落实,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刘双明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又6个月;被告人王有军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宣判后,刘双明、王有军当庭未提出上诉。

  据悉,该案是我省近年来犯重大责任事故罪量刑最重的。2005年,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镇第五煤矿发生的“7·19”

矿难造成26人遇难,两责任人日前同样因重大责任事故罪,一审分别被判处4年、3年有期徒刑。

  两被告人

  听到宣判忘了答问

  昨日上午,几十名法警、民警排成两排,站在耀州区法院大门口,审视着每一位进出法院的人,给即将宣判的“11·28”矿难重大责任案增添了严肃的气氛。

  9时30分,随着审判长一声法槌响,身着橙黄色囚服的刘双明、王有军被带上法庭,在闪光灯和摄像机的聚焦下,二人很小心地坐在了被告席上。旁听席上,没有一位遇难者家属,参与旁听的除了几十位记者,就是被告人的家属和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的职工。

  审判长宣布判决书的那一刻,法庭出奇地安静。刘双明、王有军紧紧盯着法官手上的判决书,小腿随着法官的宣读声不住颤抖;被告人家属和矿上职工瞪大眼睛张着嘴等待着;记者们也屏住呼吸,空气快要凝固了。“被告刘双明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又6个月,被告王有军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宣判的一刹那,刘双明、王有军面无表情,思想似乎已不在法庭之上,以至于法官询问他们听清宣判结果没有时,二人仍面无表情。当法官重复问题几十秒后,两人才清醒过来,闷闷地答了句“听清了”,然后低着头快速离开法庭。

  庭审法官

  量刑基本与罪责相符

  耀州区法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官称,对刘双明、王有军的量刑是科学的、准确的,基本符合两人罪责。

  据介绍,此次审判,法院既依法采纳了辩护人的部分意见,又根据事实驳回了辩护人的部分意见。法院认为,“11·28”矿难重大责任事故案犯罪后果极为严重,同时考虑到陈家山煤矿既是高瓦斯矿井,安全生产的压力本身很大,又是国有老矿,基础设施落后;此外,二被告人担任陈家山矿领导时,采区和工作面巷道布置已基本成形;第三,超能力生产是经铜川矿务局要求、陕西省煤炭工业局批准的,二被告人对该矿的超能力生产无直接责任;第四,2004年11月24日恢复生产是经铜川矿务局领导同意的;第五,案发后,刘双明、王有军都写有深刻的忏悔书,认罪态度好。这些,既是二被告人请求轻判的理由,也是客观现实,法院遂予以采纳。

  “对二人的量刑是在法律许可的浮动范围内作出的。”这名法官称,从审判到宣判,经历了5个月,法院依照法律综合考虑了多种因素,审慎作出了判决。

  而对于辩护人“矿难直接原因是井下工人违章放炮所致,二被告人对事故不应承担责任”的辩解,法院认为,矿难直接原因确系井下工人违章放炮所致,但与二被告人管理不力、工作疏忽失误有直接原因,因此二人应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法院对此意见未予以采纳。

  旁听群众

  与166条生命比5年算什么

  获悉“11·28”矿难重大责任事故案宣判的消息后,无论是陈家山煤矿的干部职工,还是遇难矿工家属,都认为原矿长刘双明、原副矿长兼总工程师王有军作为矿难的主要责任人,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一位遇难矿工的妻子称,矿难发生后,她一直关注着对矿难责任人的处理情况。今年6月从报纸上看到该案开庭审理后,一家人都期待着宣判结果。获悉一审宣判后,她显得异常激动:“如果矿上不超量生产,如果他们把矿工的安全和生命放在第一位,如果他们加强安全生产,矿难就不会发生。煤矿的主要负责人应承担责任。”听到宣判的消息后,陈家山煤矿干部职工表现平静。一位张姓职工称,作为矿难的主要责任人,刘双明、王有军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参加旁听的群众称,作为煤矿的主要负责人,刘双明、王有军难逃罪责。“与166名死难矿工的生命相比,5年有期徒刑又算得了什么?”就连两被告人的部分亲属也认为,刘双明、王有军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

  陈家山煤矿一负责人称,刘双明、王有军作为陈家山煤矿原矿长、副矿长,对矿难负有领导责任,理应受到相应处分。他称,陈家山煤矿新一届领导班子将牢记血的教训,在加强安全的基础上搞好生产,以实际行动告慰166名遇难矿工的亡灵。

  独家披露

  原矿长手机写下两千字反思信

  2004年11月28日,陈家山矿难发生,一时间该矿矿长刘双明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2005年1月28日,铜川矿务局宣布对刘双明等3名矿领导免职。事故发生后,在睡不着觉的夜晚,刘双明在手机的记事本上写下了近2000字的反思文字。2005年2月17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刘双明时,他将这些文字转发给了记者,字里行间充满了自责、愧疚和痛悔,现节选摘录如下:

  痛思———隐患查处不力!

  “11·28”矿难,像一颗原子弹爆炸,震惊了全省全国及全世界,在政治上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我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深感无地自容、愧疚和心痛。我愧对组织的培养、领导的重托,愧对陈家山矿职工家属,愧对166位遇难矿工兄弟。

  近三年来,在局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安全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不断加大,安全设施进一步完善,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职工收入逐年增长,制度管理层层落实,职工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但还是出现了漏洞,为什么?是思想不到位?工作不到位?……就在事故前几天,自己还为安质科事故隐患追查不力而摔过杯子,没过几天,特大事故发生了,失误在哪里呢?隐患查处不力!

  总之,这次事故,给党和人民的财产安全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给党和政府及上级部门在政治上造成了不良影响,给自己的教训是极其深刻、永世难忘的。痛定思痛,还必须振作起来,以实际行动为救灾工作及矿井早日恢复生产尽心尽力,献计献策!已(以)告慰166位在天之灵。

  痛悔———我们问心有愧啊!

  昨天(2005年1月2日),温总理一行到铜川陈家山矿哀悼了遇难职工,慰问了救护队员及伤亡职工的家属。在见到牛副总(遇难的矿副总工程师牛铁奇)的妻子和儿子时(温总理)流泪了,这是动情的泪水、痛心的泪水,看到电视中总理的泪,我相信没有不为之动情的。总理的泪,体现了这位亲民总理与普通百姓、特别是我们煤矿工人的深厚感情。还有,总理在下石节矿亲临井下,与矿工一起吃包子、喝白开水,并叮嘱“让矿工平安上班、平安回家,一定要把安全工作做好。”

  总理语重心长的话语,像一把大锤敲击着我的灵魂,我们没有做好安全工作,致使166位阶级兄弟瞬间失去了生命,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的财产经济损失,实在对不起啊,敬爱的温总理。为了祖国的煤炭事业,为了铜川矿务局的发展振兴,为了兴矿富民,我们也的确应该尽心尽力啊。问题到底出在了哪一个环节上?

  总理,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给您添了这么大的麻烦,的却(确)也很痛心,实在对不起,对不起啊!……这次的教训,确实给我们上了一堂终生难忘的课。吸取教训,努力工作,真正按照总理的嘱托去做,才能使我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真正

为人民服务好。

  事故的发生,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也不愿意看到职工突然间失去生存的权利,也不愿意听到职工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声,更不想把这么大的企业给毁了啊!我们的工作确实没有做好,我们问心有愧啊!本报记者胥建礼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铜川 矿难”的相关新闻
致166人死亡的陕西铜川矿难两名责任人被判刑 (2006-11-29)
陕西铜川致166人死亡矿难责任人明日接受判决 (2006-11-28)
致166人死亡的陕西铜川矿难责任人受审(图) (2006-06-29)
组图:铜川矿难 (2006-05-26)
寻访让总理落泪的铜川矿难遗子 (2005-10-27)
陕西铜川矿难最后4具矿工遗体全部找到并安葬 (2005-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