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贵州数个县级国土局两天被骗走16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6:46 贵州商报

  金黔在线讯 昨日,省国土资源厅向媒体通报,近年来,该厅陆续接到一些企业、基层单位报告,有人竟然假冒该厅领导或工作人员向企业、基层单位行骗,并屡屡得手。

  数个县国土局两天被骗16万

  近期,我省数个县级国土资源局被一帮自称是省国土资源厅长和厅办公室主任的人诈
骗,仅11月24日和28日两天就被骗走16万元,时间最短的一件诈骗案前后仅23分钟即得逞。

  其实,骗子们的手段并不高明。据省国土资源厅有关人士介绍,他们作案的具体手法主要是:先以一人假冒厅办公室人员,给州级国土资源局分管领导打电话,声称省厅主要领导有要事找某县局局长,让其给该“领导”回电话,并告知手机号码已更改,并留下“领导”已更改的电话号码。当受骗单位负责人回电话时,由另一同伙假冒领导同志接听电话,假称有一亲戚在当地遇到车祸或急病住院,所带钱款不够,要求经济资助。当对方答应后,接着要求对方直接给其“亲戚”打电话,并留下电话号码。当受骗单位负责人给“领导亲戚”打电话时,由同伙中的第三个人接听,提出具体的金钱数额,并提供假名开设的账户。受骗单位如约将钱汇至指定账户后,他们立即将钱全部取走。

  不法分子常用四种手段

  据省国土资源厅有关人士介绍,不法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有四种。

  兜售物品类:冒充厅领导或厅机关工作人员向基层国土资源部门及有关业务申请人、矿业权人打电话,称厅有物资、纪念品等分配,要求将货款打入指定账户购买;冒充厅领导的亲属或朋友在当地参加物资推销展览活动,因多种原因未将物品推销出去,要求购买或帮助处理;持厅领导或厅机关工作人员书信(伪造)到各地兜售物品、图书。

  要求赞助类:冒充厅领导进京出差,假借上级机关举办展览会或其他活动,要求将赞助费打入指定账户。

  冒充领导类:冒充省领导、部领导或领导秘书向厅领导和有关人员打电话、发信息等要求为其办事;冒充厅领导和厅机关工作人员到矿山企业检查工作,表态可以办理有关矿业权业务,同时指使相关人员现场收取费用;冒充厅机关工作人员催缴业务办理过程中的有关规费,要求将经费打入指定账户;以厅领导或厅机关工作人员有急事需办理为由,向矿山企业、项目业主、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借钱,要求将借款打到指定账户上。

  伪造文件类:伪造省厅批准文件或省领导、厅领导的签署意见,要求有关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违规办事,实施诈骗;伪造厅相关证件到厅电子政务窗口骗领有关矿业权批准文件。

  省国土厅紧急通知

  接连发生类似事件后,省国土资源厅昨日发布紧急通知重申:省国土资源厅的各项工作安排和厅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将以正式文件或正规途径交办;厅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不会违规摊派、要求赞助财物和解决个人特殊困难等;厅领导和厅机关工作人员的电话号码也不会随意改变(如确因特殊原因改变的,厅办公室将及时通知各地)。(袁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冒充 诈骗”的相关新闻
男子冒充军官诈骗女子4.5万获刑3年 (2006-11-30)
2名疑犯冒充发改委工作人员诈骗会议费 (2006-11-27)
女子冒充高官干女儿诈骗239万被抓获 (2006-11-24)
成都3名农民冒充省安监局长诈骗10万元 (2006-11-22)
男子冒充老朋友诈骗公司老总14万(图) (2006-11-22)
无业青年冒充民警诈骗高中生获刑1年 (200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