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铁道部春运涨价程序违法案原告诉讼请求被驳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0:43 北京晨报

  本报讯(记者 李婧)多次提起公益诉讼,“屡战屡败”的郝劲松昨天又败诉了。市一中院对郝劲松状告铁道部春运涨价程序违法一案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郝劲松的全部诉讼请求。

  郝劲松认为,铁道部在调整列车票价时应当报国务院批准,同时应当召开价格听证会。而铁道部并没有按照这些规定办理,属于程序上违法。郝劲松还诉称:春运期间,火车
上严重超员,人满为患,铁路的服务质量比平时大幅度下降。而火车票价还要上涨显失公平。铁道部的春运涨价行为违反了《民法通则》、《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这三部法律的公平原则。

  法院经审理认为:有相关文件决定了春运期间部分列车票价实行上浮和下浮,并就浮动范围和幅度等进行了设定。铁道部作出涨价的《春运通知》,并不具有价格制定的性质,仅是对相关文件的进一步明确,因此《春运通知》不需要履行批准及听证程序。由于《春运通知》尚未被确认违法,因此郝劲松的诉求,法院不予支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郝劲松表示要上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春运 涨价”的相关新闻
法律硕士质疑春运涨价案开庭 铁道部称有权调价 (2006-10-12)
法学硕士称起诉春运涨价违法案有五成胜算(图) (2006-10-11)
法学硕士起诉铁道部春运涨价违法案开庭 (2006-10-11)
铁道部和北京铁路局被诉春运涨价程序违法 (2006-09-10)
《邯郸律师状告汽车春运涨价》追踪:"汽车春运涨价... (2006-06-14)
邯郸律师状告汽车春运涨价 (2006-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