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贵州兴仁县长灭门案初定仇杀 疑为专业杀手作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贵州兴仁县长灭门案初定仇杀疑为专业杀手作案

文建刚(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贵州兴仁县长灭门案初定仇杀疑为专业杀手作案

案发地


  本报讯(特派记者柯学东、窦丰昌摄影报道)今天,距贵州省兴仁县县长文建刚一家六口被杀案已过去了4天,本报记者昨晚获知,公安部、贵州省公安厅、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以及兴义市公安局四级公安部门已经成立了专案组。据透露,目前专案组已经把破案的主要方向放在了报复杀人上。

  街边擦鞋大姐:文县长常来与我拉家常

  昨天下午4时许,本报记者赶到了案发现场——贵州省兴义市崇文街,大半条崇文街仍被警戒线拦着,二十几位警察和保安轮流在各个出口处看守。据记者观察,文建刚的家是一栋三层楼的洋房,楼房前有约3米高的围墙。

  40多岁的张英3年前就一直在崇文街口擦鞋、补鞋,文建刚遇害后的几天,她依然工作如故。张英对记者说,文建刚经常穿的只有两双鞋,一双黑色的,一双黄色的,他经常跟她拉家常。

  隔壁邻居:事发当晚他家没什么动静

  据介绍,11月28日上午7时许,文建刚的司机跟往常一样去县长家敲门,但发现房门虚掩,进去一看才发现,文建刚一家6口都倒在血泊中,现场情况惨不忍睹,文的尸体在一楼,身上中了12刀,其中脖子、额头各有一处伤口。除了文建刚外,死者还包括文建刚的妻子、姐姐和保姆,以及年仅4岁的儿子和年近七旬的老岳母。文11岁的大儿子因为在市八中住校,幸免于难。不过,记者采访的多位文建刚的邻居称,事发当晚他们并没有听到什么动静。

  文建刚身高1米8 命丧专业杀手可能性颇大

  据记者了解,文建刚本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兴义市人,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到兴义一中任政治老师。后来,文建刚下海经商多年后最终登上政治舞台。几年前开始任自治州下属兴仁县县长。如今,文建刚家住兴义市,工作则在60公里外的兴仁县。血案的发生,在兴义、兴仁两地都形成了不小的波澜,关于凶手杀戮动机的各种猜测更是满天飞。

  昨天,一位权威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专案组把破案的主要方向已经放在了报复杀人上。文建刚身高184厘米,身材魁梧,而且正值壮年,普通小偷和劫匪似乎难以轻易得手。但事实却是,凶手一夜连杀6人,而且没留下什么动静,专业凶手杀人的可能性颇大。

  扑朔迷离 两个问号

  打击黑煤矿惹祸上身?

  但是,去年9月,文建刚原本一帆风顺的政治生涯出现了一次从未有过的波折。在此前的短短8个月的时间内,兴仁县就发生了煤矿事故12起,死亡25人,文建刚本人因此被停职检查,原因是“未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煤矿安全工作的有关文件和规定,对煤矿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未采取措施加以解决,造成县内无证非法煤矿泛滥,

安全事故频发”。

  知情者说,鉴于上述原因,复职后的文建刚加大了对当地非法小煤矿的打击力度,“加上他为人耿直,得罪了煤窑老板”。

  记者在兴仁县政府网站上看到,在他遇害前不久,兴仁县政府恰好转发了贵州省政府一份关于煤矿安全生产治理方面的通知。

  “要说是报复杀人,因煤矿安全整顿得罪人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这位知情人士这样说。

  不过,这位知情者也认为,专案组并没有排除谋财害命的可能,因为案发现场多处被翻得一塌糊涂,“劫财的可能性也是有的”。而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文建刚家在兴义是颇有名气的旺族,家底殷实。

  文建刚兄弟姐妹共6人,他排行老幺,有两位姐姐曾在兴义国税局工作,三姐十几年前就开始担任国税局的局长,8年前调离该局。另外,文建刚的妻子一直在兴义一中当老师,而其亲舅子“在兴义的生意也不小”。

  家底殷实招来此劫?

  但是,文建刚的学生吴新林告诉本报记者,文建刚虽然家境富裕,但财富来得正路,早年他在仁义一中教书的时候,文建刚就做过砖场生意,后干脆辞职做建材生意,在当地建材行业内也是颇有名气的。这次他遇难的三层洋房,也是他任兴仁县县长前盖的。“当然,他之所以能下定决心下海,也与他姐姐是国税局局长的身份有关。”

  “看着他兄弟姐妹的发达,加上近年他当官了,各种流言也就多了,可能会有人眼红,抢劫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文建刚一位邻居说。

  他是好老师、好兄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兴仁县在搞街区整治、土地开发方面“动作颇大”,文建刚在当地的名声也毁誉参半。不过,记者采访的多位接触过文建刚的人士都透露,文是一个好老师、好兄长,是一个性格耿直、热心待人的人。

  在兴义之窗网站上,至今还保留有一首名为《痛哉,我的文建刚老师! 》的诗,所署网名为“苗子”。诗句写得凄厉动人。

  诗歌后面有多位文建刚的学生跟帖。网友“飞啊飞”更是评论说“也许,做老师的时候,他是一个好老师……他的小儿子,才三四岁刚上幼儿园,想起来我就痛心。”

  文建刚任县长前 曾开过一家煤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文建刚在当地口碑颇佳,在担任县领导前曾下海经商,开过一家煤厂,“他这个人给人感觉还是挺正直的,今年8月继续高票当选县长”。

  因对煤矿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未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安全事故频发,文去年曾被责令进行停职检查。此后,他加大了对当地非法小煤矿的打击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文建刚”的相关新闻
贵州兴仁被害县长曾因整治煤矿收到不少恐吓信 (2006-12-04)
贵州县长遇害续:曾半年关闭300黑煤矿 (2006-12-04)
贵州县长遇害案背后的猜想空间 (2006-12-04)
防止网络语言暴力有赖于民主法制的完善 (2006-12-04)
贵州县长遇害案疑犯归案 案情仍存疑点 (2006-12-04)
贵州县长遇害案疑犯母亲坚信儿子受人唆使 (2006-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