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甘肃靖远县两民警私吞赃款赃物被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1:02 兰州晨报

  11月29日,白银市靖远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殊的“抢劫”案,由于涉案的5名嫌疑人为前去靖远“办理”倒卖文物案件的公安民警和治安联防人员,所以该案在白银市公安系统及社会上引起了极大震动。目前,涉案的5名嫌疑人已被拘留。

  民警夜抓文物贩子

  12月1日,得知这一案件的消息后,记者赶到白银市、靖远县进行了采访。据记者调查了解到,11月28日,白银市某派出所一名姓赵的治安联防员掌握了靖远县有人倒卖文物的线索和具体的交货地点后,将这一情况告知了该派出所当天值班民警俞某,俞某遂叫上同事陈某以及包括赵某在内的3名联防员于当日前去靖远县蹲点守候。当晚11时许,3名文物贩子正在靖远县乌兰镇某处交易时,民警抓获1名,其他2人脱逃,办案人员当场缴获现金6万元、彩陶文物9件(据文物贩子称价值4万元)。

  文物贩子报案称被劫

  文物贩子被抓获后,看着两名同伙脱逃,表示愿意立功赎罪,同时向民警举报在靖远县大芦乡等地还有其他一些文物贩子长期从事倒卖文物的情况。前去办案的5人了解到文物贩子说的这些详细情况后,认为其有立功表现,遂将其释放。之后,5人带着缴获的现金和文物连夜返回白银。被释放的文物贩子觉得自己的钱物被查,认为自己遇到了“假警察”,遂连夜跑到靖远县公安局报案,称自己遭遇了“抢劫”。

  查获现金文物未上交

  据了解,接到报案后,靖远县公安局十分重视,在组织人员进行侦破的同时,将案情向白银市公安局进行汇报,并请求市局协查。因为文物贩子和联防员赵某同系靖远籍,似曾相识。11月29日,根据这一线索,靖远警方调查了50多名姓赵的人员后,最终确定在白银市某派出所的治安联防员赵某有嫌疑,遂与白银市公安局刑侦部门联合进行调查,后赵某承认了前去靖远办案的情况。随后,两位民警和另两名联防员被叫去询问,后被靖远警方带走,5人被以涉嫌抢劫拘留。

  在白银市走访时,有知情者告诉记者,前去办案的5人,在返回白银途中,将现场查获的彩陶文物全部存放在靖远县刘川乡赵某的老丈人家中,而所查扣的现金由民警俞某保管。在返回派出所后,5人都没有把情况向所领导报告。

  同时,记者了解到,涉案的2名民警和3名联防员被抓后,靖远警方随后将3名文物贩子也先后抓获并拘留。

  白银警方展开大整顿

  记者在白银公安分局采访时了解到,涉案的两名民警在该所表现十分优秀,工作成绩和能力十分突出,是该派出所的“顶尖”民警,但大家都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表示十分遗憾。

  此事发生后,在白银市公安系统及社会上引起了极大震动,也引起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引以为戒,杜绝在公安系统内类似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白银公安分局决定,从12月1日起,在全局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警容警纪作风大整顿,并于当天下午召开整顿动员大会,要求各单位必须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决不姑息养奸。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的审理之中。(本报采访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民警 私吞”的相关新闻
民工挖出唐代铜镜欲私吞 民警当天将其找回 (2001-11-02)
私吞订奶款布下迷魂阵 难逃民警火眼金睛 (200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