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浙江颁布预防职务犯罪条例建立行贿犯罪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2日电(记者余靖静)浙江日前出台《浙江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用立法手段保障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行之有效的“行贿犯罪档案”制度。

  经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将于2007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浙江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规定:检察机关应建立和完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国家机关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等领域
招标时,可向检察机关查询投标人行贿犯罪档案。

  与在银行不良信用的污点类似,只要有过一次行贿犯罪记录,就有可能永远被纳入“黑名单”,被排除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等招标活动之外。近年来,浙江率先开展了贿赂行为记录和档案查询工作,在建筑工程等招标活动中尝试对有不良行为记录的投标人的投标活动进行限制和打击。实践证明,这项措施可以对行贿人产生巨大的威慑力,从源头上预防这类腐败行为。

  浙江省检察机关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范围目前已包括金融、教育、医药卫生、政府采购等领域,录入时间可上推到1997年以来近10年的行贿犯罪记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行贿 档案”的相关新闻
甘肃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开通 (2006-05-30)
检察机关将利用行贿档案查询系统防治商业贿赂 (2006-04-27)
呼和浩特检察院将启动行贿档案查询系统 (2006-04-26)
新疆启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 (2006-04-24)
浙江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正式启动 (2006-04-18)
辽宁行贿犯罪档案系统开始受理查询 (2006-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