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上海规定20岁以下重案嫌犯须认真核查真实年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33 东方早报

  20岁以下重案嫌犯年龄须慎查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制定的《关于重大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和毒品犯罪案件基本证据及其规格的意见》中明确规定,死刑犯罪嫌疑人户籍证明显示其作案时年龄在20周岁(含20周岁)以下的,要求侦查人员认真核实其真实年龄,不能仅仅凭户籍证明而认定其年满18周岁,进而使用死刑。从明年1月1日起,最高法院将全部收回死刑案件核准权,市
高级法院已为最高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做好各项准备,目前已经制定了或正在制定《关于重大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和毒品犯罪案件基本证据及其规格的意见》等五项配套机制,以杜绝死刑冤错案,全面提高刑事案件办案质量。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18周岁以下的被告人不能被判处死刑。因此,确定被告人的实际年龄成为刑事审判庭法官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别看十七八岁的小伙子人人怀揣身份证,但面对身份证上的年龄信息,法官们却常常沉思良久:信息经不起推敲,如果仅凭身份证就对被告人的年龄下结论,不免过于草率。特别是一些来自偏远地区的被告人很多出生日期记载不准确,还有些人为了早结婚、早工作故意虚报年龄。一旦这些表面看来已经年满18周岁的被告人被指控杀人、抢劫等暴力犯罪,并面临死刑判决,这不但给他们的家庭带来极大伤害,也有损于司法公正。

  为此,上海市高院会同检察院、公安局和司法局共同制定了《关于重大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和毒品犯罪案件基本证据及其规格的意见》,并于今年7月31日施行。所谓“重大刑事案件”,即是指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论罪可能被判处死刑的案件。

  该意见规定,被告人的户籍证明应由公安机关户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署名出具,并加盖户籍管理部门印章。犯罪嫌疑人户籍证明显示其作案时年龄在20周岁(含20周岁)以下的,侦查机关应同时搜集该犯罪嫌疑人的医院出生证明。无医院出生证明或非医院接生的,应搜集该犯罪嫌疑人父母和兄弟姐妹的户籍证明、犯罪嫌疑人出生时接生人和父母及其户籍地居(村)委会干部就日期问题所做的陈述笔录、犯罪嫌疑人原就读学校提供的入学登记表等其他证据材料。户籍证明或其他证据材料无法取得的,侦查人员应制作《工作情况记录》说明经过和原因。 早报记者 李燕 责任编辑 王进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死刑 年龄”的相关新闻
施瓦辛格拒绝赦免加州年龄最大的死刑犯 (2006-01-15)
社会记录:一个死刑犯的年龄谜团 (2004-04-30)
“枪下留人”后高攀再被判死刑 年龄谜团无定论 (2004-04-19)
中国青年报:死刑年龄应设上限 (2003-04-14)
九旬老人被判死刑 媒体称死刑适用应有年龄上限 (2003-04-07)
户籍警见利忘法 为罪犯改年龄致死刑变无期 (2001-09-24)
“死刑核准”的相关新闻
肖扬称收回死刑核准权对一二审法院提更高要求 (2006-11-09)
肖扬:要使每一起死刑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2006-11-09)
五岳散人:死刑核准权与葫芦僧判葫芦案 (2006-11-02)
最高法收回死刑核准权体现法治文明进步 (2006-11-02)
羽戈:且慢为死刑核准权收归最高法院欢呼 (2006-11-01)
专家称死刑核准权回收中国死刑数量会逐步减少 (2006-11-01)
“错案”的相关新闻
高检:将加大力度治理非法取证和刑事错案 (2006-11-21)
最高法院出台5项措施防止冤案错案 (2006-11-08)
专家称死刑核准权收归高法成防止冤假错案关键 (2006-10-31)
重庆公务员写短信被拘续:警方承认属错案 (2006-10-26)
最高检力推人民监督员制度防止发生错案冤案 (2006-09-01)
吴丹红:错案何以挥之不去 (2006-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