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检察官披露国家药监局原司长郝和平堕落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8:33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范玲莉 李松

  12月5日,北京市检察机关面对社会集中开放,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向记者介绍了社会关注的大要案办理情况。其中包括刚刚判决的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受贿、非法私藏枪支一案。负责审查起诉此案的检察官向记者剖析了郝和平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

  11月28日,58岁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数罪并罚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郝和平之妻、国药集团联合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原行政部主任(案发时已退休),因同案受贿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

  “晚节不保”,是承办郝和平一案的市检一分院的主诉检察官邸桂珍在采访过程中对记者说的一句话。语气里流露出对又一个高级领导干部因经济问题而落马的惋惜。

  工作挺兢兢业业夫妻感情也很好

  案发后,曾有人给郝和平算过一笔账,作为一个局级干部,他的年收入应该在6万元左右,其妻付玉清退休前年收入也在10万元左右。此外,郝和平在首都医科大学授课、出书、发表文章、研究课题的津贴、各种讲课费、论证费、咨询费累计三四十万元,再加上其他一些收入,“收入很高,家里经济条件应该说是很不错的”。

  在查办案件的过程中,邸桂珍曾经见到郝和平司里的同事,该同事这样评价郝和平:“他平时工作挺兢兢业业的,不招人恨。”邸桂珍告诉记者,郝和平是云南人,付玉清是辽宁人,两个人在北京无根无落,几十年来全凭自己奋斗。付玉清在提讯时一直表示,夫妻两个人这么多年来做事都比较小心,“现在这样,真是挺后悔的”。

  在检察院认定的涉嫌犯罪的事实中,主要有三大部分,一是郝和平个人受贿,累计总数额达到80余万元;二是郝和平和付玉清共同受贿20万元;三是郝和平涉嫌非法持有、私藏枪支。邸桂珍告诉记者,郝和平多年来一直与妻子感情不错,没有吃喝嫖赌的恶习。记者在翻看检察院认定的事实时发现,直到审查起诉时,郝和平仍然就其与其妻共同收受20万元的情况供述时表示,“这事与我爱人无关”;在收受别人贿赂的

高尔夫球卡时,郝和平也总是给自己的妻子加办一张副卡。

  三张卡替代得了失落感吗

  过着殷实的生活,惟一的儿子也在国外

留学,没有任何负担,夫妻俩怎么会走到这一步?

  “是失落感!”邸桂珍说,郝和平有痛风病,不能吃油腻、养人的东西,加上他跟妻子感情不错,一不吃、二不嫖,平时也不怎么享受,就喜欢打打高尔夫球。郝和平说起自己的这点爱好时表示,当司长的时候,打球有人请,不愁消费不起,可再过两年退休了,马上就人走茶凉了,自己这点儿钱,长年累月地打高尔夫哪儿能打得起!

  内心的失落感和对退休的恐慌感让郝和平隐隐作痛,觉得自己不能白白放过这最后几年的“机会”。在检察院认定的赃物中,有三张高尔夫球卡,总价值50余万元,构成了郝和平个人受贿总额80余万元的主体部分。对于收受这三张卡,郝和平竟然并不认为是犯罪,“只是卡而已,又不是现金”。“但这些几万、几十万一张的卡都是有价值的啊!”邸桂珍纠正。

  老父亲的严教未能管住膨胀的贪欲

  记者翻看案件的判决书时发现,郝和平的辩护律师是北京城大名鼎鼎的刑辩律师钱列阳,付玉清的律师也是同一个律所的律师,“这都是付玉清的父亲专门跑到北京来请的。”严肃的主诉检察官有些动容。

  原来,付玉清的父亲在老家东北是个“老纪检”,历来对这两口子要求非常严。女儿女婿日子过得好,老父亲也很高兴,但隐隐地也有一些担忧。每次来北京看望女儿女婿的时候,总不忘叮嘱夫妻俩:“你们现在有这样的生活不容易啊,一定要把好自己的关,一定要注意啊……”

  夫妻俩在供述时分别透露,老父亲每次进家门的时候,有个职业习惯,进门后眼睛就四处看,看见新添一样东西,哪怕是个电视机、洗衣机,都习惯性地问,“从哪儿来的?自己买的还是别人送的?”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如果真是非法得来的,夫妻俩总是想办法搪塞过去。

  邸桂珍告诉记者,案发后,夫妻俩没有提过儿子的情况,但惟一放不下的、觉得愧对的就是老父亲。回想父亲的一次次叮嘱、自己一次次的搪塞和侥幸心理,郝和平除了不安,惟有后悔。然而,后悔也为时已晚,年近六十的他将在监狱里度过他的余生。

  记者手记

  2006年,北京市检一分院加大办理商业贿赂案件的审查力度,共受理商业贿赂案件13件14人,包括社会广泛关注的原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张恩照受贿案、原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徐放鸣受贿案,原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赵顺义贪污、受贿案,以及原药监局司长郝和平等人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系列受贿案。这些高官之所以走上腐败的道路,其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59现象”因素。而郝和平案是这些案件中比较有特点的,一个有着良好家庭关系,生活也比较富足的高级官员仍然抵御不了权力所带来的诱惑,这只能说明: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而要想根治腐败,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的体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郝和平”的相关新闻
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被判刑15年 (2006-11-29)
药监局原司长受贿藏枪获刑15年 常飞行打高尔夫 (2006-11-29)
国家药监局原司长郝和平受贿藏枪获刑15年 (2006-11-29)
国家药监局原司长受贿及非法持枪被判15年 (2006-11-28)
打假医生陈晓兰:希望民众的法商越来越高 (2006-09-13)
药监局腐败窝案开庭 (2006-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