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广东电池厂职业病调查:女工生下全身乌黑婴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23:18 央视《经济半小时》
广东电池厂职业病调查:女工生下全身乌黑婴儿

打工妹付洪琴住宿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东电池厂职业病调查:女工生下全身乌黑婴儿

女工付洪琴的照片


广东电池厂职业病调查:女工生下全身乌黑婴儿

女儿浑身皮肤乌黑,周华琼担心女儿的未来


广东电池厂职业病调查:女工生下全身乌黑婴儿

镍粉,镍镉电池中的导电物质


  央视《经济半小时》12月10日播出节目《致命的电池》,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2006年11月中下旬,惠州市城区法院开庭审理镉超标女工诉著名电池品牌超霸电池厂商的案子。这已经是女工们在两年内第三次走到法庭要说法。让人感到不解的是,早在2004年8月,惠州市政府曾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政府与厂家已达成四条协议,今后不论多少年,哪怕是30年,镉超标和镉中毒的工人们的权益都会得到保护。然而大部分女工却认为这只
是厂方的一个骗局。

  一、女工的死亡

  2006年1月,打工妹付洪琴死在了自己的四川老家。临死前,她给妈妈的遗言就是:我真不该进那个厂,我进那个厂好苦啊,苦得没法说。

  19岁那年,付洪琴带着美好的梦想离开了家乡,来到了惠州先进电池厂,当了一名女工,此时的她心中充满了对未来的向往,在给工厂领导的一封信里,她这样写到:我是一个幸运儿,幸运地进入贵厂成为其中的一员。希望厂领导给我一个发挥我特长的机会。我能尽力做好每件事情。

  付洪琴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她经常加班加点却毫无怨言,而且为了感谢给她工作机会的这个城市,年轻的付洪琴还曾经悄悄地去过惠州人人乐商场献过血。

  2004年5月份,付洪琴的双腿肿了起来。当地

医院说是急性肾炎。付洪琴请假回到了四川老家,检查结果是肾功能不全,慢性肾早衰。付洪琴慢慢变得行走困难,还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排泄不出去的毒素开始侵蚀她的皮肤和其他器官。

  像付洪琴腿肿的女工,这家先进电池厂的刘红妹见过好多个。刘红妹在这家电池厂是也干了将近十年,她记者:好肿,从脚开始到大腿上全部是很肿的。

  今年1月份,付洪琴死亡的消息传到广州,然后接着到2006年8月份之前,又有两名女工也相继出现了死亡,这让刘红妹和其他工友感到非常惊慌,时常会抱到一起失声痛哭。刘红妹告诉记者:“现在死了三个人。对我们打击很大……有种感觉,好像就是很快就轮到我们了……”

  就在先进电池厂的电池女工们感到不安的时候,惠州另一家著名的电池厂--超霸电池厂工作的谭玲,也在一次例行检查中也被查出肾有问题。谭玲告诉记者,“尿里面蛋白尿和血尿太高,医生说再不治疗就没命了”。谭玲被告之,她的肾小球开始硬化,而这正是尿毒症的先兆。谭玲在超霸电池厂工作也将近10年,这个消息很快传开。电池女工们担心,她很可能就是下一个付洪琴。

  究竟谁会是下一个肾病的受害者,现在很难说。但事实是越来越多的女工出现了异常症状。记者遇到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超霸电池厂某女工,她刚到医院去做过检查,她的尿里面出现了红血球。

  二、电池厂女工生下全身乌黑的女童

  周华琼也是电池厂的女工,就在付洪琴等工友相继患病的时候,她正好怀有四五个月的身孕。女儿柔柔一落地,她就吃惊的发现孩子跟其他婴儿完全不一样,孩子全身乌黑,脸部还有血管瘤。周华琼告诉记者:“刚开始生下来是乌黑乌黑的,她只有肚子上是白的,其他全都是像这样子的黑”。记者看到柔柔的皮肤呈现一种类似淤青的黑色,柔柔已经两岁了,她带着孩子去了很多家医院,但医生都不知道这个小女孩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两岁的柔柔现在就已经不喜欢别人看她,或者讨论漂亮不漂亮的话题。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职业 伤害”的相关新闻
惊闻7亿国人受职业病伤害 (2006-02-13)
中国7亿人受职业伤害 职业病发病者年轻化 (2006-02-06)
我国约7亿人受职业伤害 相关法规即将出台 (2006-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