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福建三明夺命公园调查:数十人因失足溺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0:30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曹筠武

  福建三明市的一家文印店里,詹红光——一位36岁的母亲,在打印一份名单。

  一位路过的中年男人注意到了名单上的文字。“你的孩子死了?”他急切地问道,“我的儿子……也淹死在江滨公园里。” 

  这是一份死亡名单。

  20个名字排列开来,3位成人、17名儿童,包括詹红光8岁的女儿和侄子。不同时间里,他们被贯穿市中心的沙溪河夺去了性命——不是因为游泳,而是失足沙溪落水。落水地点惊人地相似,是在河防洪堤的北端和南端,两片设有健身器材的绿地里——三明人统称为“江滨公园”。

  8龄童命丧吃人公园

  阳光洒在江滨公园里,孩子的嬉闹声从水边传来。他们身后不足10米处,约50米宽的沙溪河静静流着。只有它知道,这将是孩子们享受的最后的太阳。

  2006年6月17日,晴朗的周六。“妈,我去学校玩一会儿。”吃过早饭后,8岁的谢童边嚷嚷着边出了门。詹红光忙着收拾碗筷,甚至没来得及答应。

  詹红光即将成为儿科医生,两个月后要进行进修考试。女儿对于“妈妈和我一样也要考试”很感兴趣,每当测验拿了满分,她就会骄傲拿着卷子问:“妈,你能考100分吗?”

  11∶00,谢童还没有回家。往常一过10∶00,房门总会被“嘭”地一声推开,接着女儿就会噼里啪啦地跑进来,有时还会猛扑到詹红光的身上。谢童活泼聪明,在校运会上轻易拿到跑步、跳远的冠军,“我以后要跑得比刘翔还快”,自从看过雅典奥运会,女孩经常对母亲夸口。

  12∶00已过,詹红光着急了。邻居们都说没看到,母亲又赶到学校,仍然没有女儿的踪影。14∶00,詹红光的小姑打来电话,说儿子吕航上午被谢童叫走,现在也没有回家。不祥的念头出现在母亲脑子里,她报了警。

  次日,刑警队传来消息,学校附近路口摄像探头的录像显示,谢童、吕航和另外两个小孩穿过路口,奔向沙溪河南端的江滨公园……

  4天后,谢童和吕航的尸体在沙溪河下游斑竹水电站大坝前被捞起。亲戚们拉住了想见女儿最后一面的詹红光,“不要看了,留个好印象吧。” 

  母亲听从了这个建议。但这位曾经有过溺水经历的儿科医生每天都会设想,女儿落水后的情景。冰冷的液体从女孩的嘴巴、鼻子、耳朵里灌进去,搅碎她的肺泡,窒息了她的呼吸,让她从痛苦变得麻木……

   警察又找到了另外两个同去公园的孩子,仍惊魂未定的他们回忆说:“在健身器材上玩后,大家去河边洗手。他们从护栏下面钻出去,沿着水泥踏板下到水面。吕航踢着水玩儿,突然摔到河里,马上就漂走了。”两个孩子惊恐地跑上了河堤,谢童却竭力把手伸向表弟。她的身子越探越前,落入冰冷的水中。

  詹红光再次见到女儿,是在火葬场。“要比刘翔跑得更快”的孩子,化作一捧骨灰。

  “你怎么能让孩子去公园玩,那里经常淹死人!”一位邻居叹息道。

  谁该对逝者负责

  在失去女儿的地点,詹红光和丈夫谢启党立即看出了危险。

  河堤上的护栏由水泥柱和钢管搭成,水泥柱间隔10米左右,中间横插两根铁管。对于成年人来说,护栏太矮,可以轻松跨越;对儿童来说,又遮挡不够,他们能从钢管下面钻过去。

  护栏外,是几级沿着河堤伸入水中的水泥台阶。由于被长期浸泡,上面密布湿滑的青苔。

  “护栏根本拦不住,台阶又会吸引人走下去,”詹红光说,“对缺乏判断力的孩子,这个设计是致命的。”

  女儿落水处,詹红光测出水深2.5米;而不远处一段上百米的河岸,连护栏也没有的地方——超过5米!

  “我曾一度自责,”詹红光说,“但现在,我觉得这不只是我的失职,孩子本不应该这么轻易地死掉。”

  母亲把矛头指向三明市园林管理处和市水利局。“管理处为什么不设计建造合理的护栏?为什么不设立水深警示?为什么没有巡逻人员?”她质问,“而对水泥台阶这样的隐患,水利局为什么不拆除?” 

  女儿去世约两周后,詹红光给园林管理处和水利局去信,恳求整改。但她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江滨公园依然隐患重重。

  福建电视台对此事进行了采访。借助记者的“名头”,詹红光终于见到园林管理处主任黄清平。今天,这位倔强的母亲依然保留着当时对话的录像带——

  黄清平端着茶杯淡淡地说,“护栏本身就等于警示。另外,孩子是从护栏外的水泥踏板上掉下去的,护栏以内归我们管,护栏以外就不归我们管了。”

  “应该说,我们没有责任。”这位主任强调。

  而水利局局长黄德恭始终“在开会”或者“在外地出差”。市防洪工程办主任李光勇发表了看法:“台阶是为了方便农民取水设计的。园林处已经在踏板外设了护栏,警示不让人出去,水利部门也没有什么责任。”

  12月初,本报记者在三明采访期间,反复拨打水利局负责人的电话,但对方始终不接听;黄清平则对本报表示,孩子是从栏杆下钻出去的,而不是从上面翻过去的。至于责任问题,他没有进行判断。

 [1] [2] [下一页]

  丧女母亲的一封信:天堂里没有冰冷的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溺水”的相关新闻
福建三明防洪堤建休闲设施 近年来20人溺水死亡 (2006-12-13)
甘肃平凉煤矿两名管理人员下井检查溺水身亡 (2006-12-10)
老教师救溺水者未果被死者家属告上法庭 (2006-11-21)
4人不幸溺水南安13岁少年跳进溪中救起2人 (2006-11-13)
切尼“溺水”说掀起轩然大波 (2006-10-29)
重庆青年熊家维英勇救人溺水身亡(组图) (200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