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民法专家认为释法多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0:48 郑州晚报

  民法专家认为释法多余

  著名民法专家梁慧星认为,法律的威严要求法官只能靠判决书本身去说服当事人和公众。

  省高院副院长李中和解释说,只有最大程度地消除案件疑问,才能最大程度地维护司
法权威,真正公正的判决是经得起任何追问的。

  媒体担心泄露审判秘密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不少媒体记者对判前释法、判后答疑制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比如, “ 判前释法会不会把案件审判秘密传递给败诉的人,导致判前出现转败为胜的情况?”

  省法院负责人说,释法不会透露审判秘密,只是让当事人明白有可能败诉的原因,让其衡量诉讼成本,加大调解力度。

  一线法官支持审判新举

  申诉、申请再审数量多、重复率高,有的法院重复率高达50%以上。近年来, “ 无限申诉”困扰着法院。

  省高院立案庭庭长耿晓东说,他们接待的涉诉信访案件50%以上是由当事人对判决不理解造成的。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法院的涉法上访数量持续下降,就与法院系统的大接访有很大关系。

  “ 这项制度与其说是针对当事人的解疑释惑,不如说是针对法官的提升审判工作能力的要求。”省高院一名法官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告诉记者, “ 在整个审判过程中,我们不得不考虑到判决后还有信访、答疑这一关。这样的制度有利于提高审判质量,只管判案,不问息诉容易造成错判,更容易与当事人产生隔阂”。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释法”的相关新闻
律师坚持养路费违法 称国务院法制办无权释法 (2006-11-28)
申请撤销遗嘱 公证员耐心释法 (2006-04-16)
申请撤销遗嘱 公证员耐心释法 (2006-04-16)
陈佐洱:人大释法理应是香港法制生活重要部分 (2006-03-09)
陈佐洱:人大释法理应是香港法制生活重要部分 (2006-03-09)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规定公民可以提请人大释法 (2006-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