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黑龙江19人输血感染艾滋病千万赔偿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2:44 三联生活周刊

  2004年8月31日,42岁的孙景玉死在回家路上。当他在黑龙江省通北站上了绥化到齐齐哈尔的6274次列车,挣扎着度过4个小时的旅程到达克山火车站时,再也没有力气走完剩下路程。3年前,他妻子黄秀英死在老家辽阳,死因不详。孙景玉夫妇的死引起人们注意是在一个月后。2004年9月,黑龙江省北安建设农场职工小杨被省疾控中心确诊为艾滋病,随后查出该农场共有19名艾滋病毒感染者,感染源无一例外均指向献血者孙景玉夫妇。

  记者◎李翊

  2005年6月,北安农垦法院以非法采集供应血液罪分别判处原职工医院院长王军、李志勇、杨旭有期徒刑2年、5年和10年。2006年12月4日,这起因输血导致多人感染

艾滋病的民事赔偿案,在开庭近一年后以逾千万元赔偿条件达成和解。然而,被告代理律师、黑龙江省孟繁旭律师事务所詹志坚认为,和解而非判决的方式使这一案件并不具备法律上的标本意义。

  “血鬼”还是“献血者”

  2004年8月31日下午13点50分,绥化至齐齐哈尔的6274次列车到达克山站。42岁的克山人孙景玉被列车服务员搀扶着走下火车。当时的孙景玉,“面色铁青,眼窝深陷,枯瘦如柴,一身臊哄哄的”,“搀他下车的时候,他身子直往下坠”。事隔两年,值班民警依然能清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72岁的梁淑清一直陪在孙景玉身边,她是孙景玉在北安建设农场认的干妈,也是他的房东。“他有病,让我送他上克山他大哥家瞧病。”6274次列车是一趟慢车,孙景玉买的是通北到克山的票,8元钱一张。“下车后,他就坐地上了,围过来很多人看。我喊他,他也不起来,然后过来几个人一看,说他已经死了。”梁淑清说她当时“一把扯下孙景玉身上的烟色夹克,蒙在他头上”。

  北安农垦公安分局负责调查孙景玉在齐齐哈尔地区的情况,据他们回忆,孙景玉的大哥已经去世,他和其他亲属之间基本上没有往来。他的亲属所能提供的唯一信息就是1995年左右他曾在北兴镇富裕砖场打过工,一年后砖场倒闭,他就离开了克山。

  在知情人的描述中,孙景玉“1.7米左右个头,身体很结实,200多斤的麻袋胳膊一搂就走,右眼有点斜视,长得挺碜的。但能说会道,有点吹拉弹唱的歪才,所以很能博得女性的欢心”。

  据公安部门的调查,孙景玉和黄秀英是在外省市献血结识的。相识时候,孙景玉离过一次婚,有一个3岁的孩子孙林(化名),前妻是山东人。黄秀英当时也有一个读初中的女儿,叫郑波(化名)。严格说来,没有办理结婚手续的他们并不算夫妻,但据郑波说,“两人感情很好,我爸脾气不好,老打我妈。孙景玉对我妈挺好”。

  黄秀英是辽阳人,“1.63米的身高,很胖”,曾是辽阳精编厂的职工,第一个丈夫叫郑士力。在女儿郑波的记忆里,父亲是做基建工程的,现在辽阳白塔公园后的房子就是父亲承包盖的。“小时候家境很好。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家里就已经有电视机、洗衣机和冰箱了。父亲给别人盖房子的时候,我就在前面自己荡秋千玩。”1985年,郑士力的工程出了事故,从银行借的贷款无力偿还,夫妻俩选择了逃避。黄秀英将7岁的女儿寄养在母亲家,和丈夫出去打工。中间曾回过家看女儿,黄秀英的母亲王庆云问女儿在外面干什么,黄秀英回答说是做买卖。王庆云很疑惑,女儿没有钱,也不知道究竟做的什么买卖?河南,是王庆云唯一听女儿说起过的地方。黄秀英去世那年,王庆云的疑惑有了并不确定的答案。从精编厂女儿前同事的嘴里,她听说女儿以前在外卖血,时间可以追溯到跟郑士力一起出外打工的时候。

  根据郑波回忆,母亲和父亲还去过青岛,后来回了辽阳,在家呆了一年后,两人又出去打工了。1993年郑波上高一,父亲一个人回来了,留在老家做小买卖。他告诉郑波,“你妈跟别人走了”。两年后,黄秀英一个人回到辽阳,郑波这才知道,母亲已经在黑龙江和一个叫孙景玉的人生活在一起。

  孙景玉和黄秀英选择了北安建设农场安家。这里离孙景玉的老家克山大约250公里路程。孙景玉曾带黄秀英回了趟老家,“特意带着黄秀英在街上晃,晃了几天,显示自己有本事,在外面打工挣了钱还带回一个老婆”。将家安在建设农场或许还有一个更现实的原因:这里挣钱的机会更多。北安建设农场有58.6万亩地,每年6月和10月农忙时候,一些地多的人家需要雇人干活,按天数给钱,依据市场行情定价。另外,农场也经常有拉沙石、养马等活要雇人干。农场有自己的职工医院,遇到危重病人需要输血动手术的,孙景玉和黄秀英可以额外挣一笔钱。职工医院有据可查的输血记录显示,1997年是这对夫妻拿着写有孙岩和王英名字的献血证和健康证在这家医院卖血的开始,也是两人卖血次数最多的一年,黄秀英曾4次卖血,仅4月份的8天时间,3次卖血给同一个人,总计1200毫升。农场的4名职工,在这一年因为输了她的血感染了艾滋病。也就是在1997年,郑波考上了辽宁师范大学,黄秀英给女儿寄去了4000元钱。她告诉女儿,“农场有地,可以干活,家里还养了猪”。

  这个家的变故发生在1999年。“那一年,我妈自己回来探亲。呆了没几天,瘦了很多,还掉头发。”2001年春节前,黄秀英又回了辽阳。在家打了20天左右的点滴,之后就回东北准备过年。到了正月,黄秀英病重,打电话回家让家里人接她回去。“从辽阳打车回到刘家沟口,我给付的车钱。下车后扶进屋的,都不能走了。”之后,黄秀英先后在辽阳中心医院、辽化医院、峨嵋疗养院看病,一直没有确诊。郑波说,为了给母亲治病,孙景玉将农场的住房卖了,自己也花了3万多元钱。2001年4月份,孙景玉带着儿子孙林来到辽阳,一边照顾黄秀英,一边在沟帮子蹬三轮车为生,打算和黄秀英在这里常住。7月3日,黄秀英去世,死因不明。也是在同一年冬天,郑士力去世,两人症状极其相似,“咳嗽,吐痰,下午总是脸红发烧,四肢无力,肺里有影”。让人震惊的是,即使在发病的1999年和2000年,黄秀英在建设农场职工医院先后输了400毫升血给17岁的陈某和做剖宫产手术的孔某。黄秀英去世3个月后,孙景玉回到了农场,依然在医院有需要的时候充当了血源。

  在被感染的19个人里,有9人是因怀孕分娩而输血感染;有3人是由家人间接感染;其余的有的是因为子宫出血,有的是因为输卵管破裂,有的是因为外伤,还有的是因为出血热。他们都还年轻,大部分只有30多岁。最可怕的是,一个小孩才5岁,而他的感染史却超出他的年龄。在他尚未出生时,就因母亲需要剖宫产而“垂直”感染了艾滋病。一家感染两人者,除了这母子俩,还有两对夫妻。

  比这一消息更令人恐慌的是,按照患者介绍,孙景玉夫妇并不是仅在建设农场职工医院这一家医院卖血,他们跟附近的医院都有联系。为此,黑龙江省疾控中心病毒所在北安的农场调查完后,又扩大到了北安市的一些血站,包括周边的海伦县、齐齐哈尔、克山等县,没有发现这对夫妻在其他地方卖血的记录。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艾滋病”的相关新闻
美国卫生部调查称男性割礼可防艾滋病 (2006-12-14)
组图:上海艾滋病诊断试剂获重大突破 (2006-12-13)
国艾办联合多部门督导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 (2006-12-13)
认识艾滋病中国用了20年 认识丙肝需要多少年 (2006-12-12)
预防艾滋病、全国健康行捐赠仪式在京启动 (2006-12-12)
新疆伊宁地区防治艾滋病工作(组图) (200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