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长沙端掉制造上百万假硬币窝点 主犯被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2月14日讯 震惊全国的2006年反假硬币第一案,今日上午由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共伪造1元硬币194.2万枚的制假集团5名成员分别领刑。其中集团首脑刘登平一审被判死刑,缓期2年执行。

  账本记下犯罪实证

  庭审过程中,该伪造货币集团首脑刘登平辩称,起诉指控其伪造货币的数量不实,而且他只负责记账,并没有负责工厂的生产管理,不是组织者,亦非首要分子。法院审理后认为,刘伙同刘文德、肖建红等五人共同出资,以伪造货币为犯罪目的,分工明确,人员固定,形成了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其中以刘为首参与策划、出资、分赃、负责账目、生产管理,应认定为犯罪集团首要分子。

  而刘登平记下的四本账本,颇为详尽,也为办案带来了便利。法院通过一一核对,确认了该犯罪团伙伪造假币的数量。并据此判处首脑刘登平死刑,缓期2年执行,主犯肖建红无期徒刑。其余三名成员,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到6年不等。

  假币流毒尚未清除

  根据有关方面公布的数据,仅1个月时间,广州市某汽车公司的无人售票车就曾收到过假币28.43万元,其中假硬币26.4万元。令人担忧的是,刘登平团伙已销售的90.3万枚硬币全部已经流向了广州市场,根本无法追缴。

  主审法官今天还介绍,按照团伙成员、负责销售工作的肖建红供述,有犯罪分子已经在广东等地建立了假币销售网络,捣毁这些网络、清除假硬币流毒,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努力。

  □新闻回放

  蘑菇洞内狂造假币

  长沙岳麓山下天马乡的一个靠山防空洞内,时有积水,且进出不便。然而,从去年8月开始,不断有陌生男子穿防水服进进出出,并不时搬出货物,颇为神秘。根据线索,今年3月1日,长沙警方夜袭防空洞,终于揭开了这伙陌生男子的神秘面纱,原来他们是一伪造货币团伙的成员。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登平交代,去年8月,他伙同刘文德等4人,以2万元的价格租下了这个极其隐蔽的防空洞,又以6万元购进了一台伪造硬币的设备,开始伪造面额为1元的人民币硬币。团伙内分工明确:会计、采购、运输、销售,各司其责。其中,唐承才等3人专司生产,肖建红负责运输和销售。从2005年8月到2006年3月1日,他们共伪造假币194万多枚,销售90.3万枚,另外还有24.3万余枚假币已流往了广州。

  作者:夏雄 实习生 易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假硬币”的相关新闻
长沙查缴制造假硬币窝点 百万枚已流向市场(图) (2006-11-28)
成都警方历时半月破获假币案 查获假硬币10万枚 (2006-11-27)
武汉捣毁假硬币加工厂 缴获假硬币19.5万枚(图) (2006-10-30)
一元假硬币老家在湖北 (2006-10-10)
组图:南昌查获12万枚假硬币 抓获21名疑犯 (2006-09-07)
农民卖假硬币拉情人下水 (2006-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