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合作医疗基金疑被套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53 黑龙江日报

  合作医疗基金疑被套取

  卫生院的知情医生向记者出示了上述几个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医药费报销单:贾某,住院医药费1870.04元,报销金额935.02元。杨某,住院医药费2114.69元,报销金额1057.35元。赵某,住院医药费2021.90元,报销金额1010.95元。韩某,住院医药费2101.90元,报销金额1050.95元。

  报销的款项哪里去了?记者在查阅上述资料时发现,所有发生的医疗费用的单据经装订后均附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医药费报销单据”(以下简称报销单)后,单据上记录参合人员在镇医院治疗期间发生的医药费总额、报销级别、报销比例、实际报销医药费金额等项目。另外,在单据中还设置了报销人签字、定点医院名称、医疗单位院长签字、医疗单位经办人签字、市合管办主任签字、稽核人员签字、审核人员签字、复核人员签字的格式,可见其对报销要求的严格程度。

  可是,在记者看到的报销单上只有医疗单位镇

医院院长王明河的签字和医疗单位经办人的签字,其余均为空白。

  医生们反映:医院财务室、药局、统计室等业务相关部门的收入对照单上根本没有这笔收入,至于报销回来的钱哪里去了,医生们说只有院长能说清楚。

  另外,知情医生们还给记者提供了一份从原阿城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网上下载的该医院涉嫌造假套取合作医疗基金的报销明细,共12人,涉嫌造假金额两万余元。“到底有多少假的合作医疗报销名单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的微机中,鬼才知道!”张医生说。

  院长及5名医生受罚

  2006年9月,接到群众举报的原阿城市委纪检委立即组成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调查确认了上述事实。另外,纪检监察人员在调查时发现,上述参合人员对此事并非不知情,这些人与王明河院长多为亲属、朋友关系。

  经过纪委调查显示王明河在2006年3、4月间,分别伪造包括上述人员在内的12名参合人员的病历并安排医院相关科室按照住院患者应该完备的各种辅助检查做出具体材料,又安排人到村卫生所要回村民参加合作医疗空白证明书10张,并加盖村卫生所公章、所长名章,王在证明书上填写上冒领参合人员的医疗证号和身份证号。组织有关人员完善报销医疗费用的相关手续,累计报销10862.59元人民币。

  2006年10月30日,阿城区委纪检委、监察局做出决定,给予王明河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2006年11月17日,阿城区卫生局作出决定,给予王明河撤销院长职务、责令停止一年执业活动,罚款1000元;给予参与此事的医院医生刘某等5人暂停6个月执业活动,各罚款1000元;给予参与此事的乡村医生齐某等3人暂停3个月执业活动,各罚款1000元人民币。

  事后,哈尔滨市阿城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振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每年有两万多参合人员需要报销费用,对该报销项目审核量大,8名工作人员很难做到对每一名需要报销的参合人员的医疗费逐一审核。而是采取医院垫付参合人员的医疗费,然后由医院拿参合人员的报销资料集中到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核销。

  杨主任说:“王明河上报核销的参合人员医疗费手续齐全、完备,跟真的没有区别,根本看不出来。”

  新闻链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

  参合农民的权利:享受医疗服务补偿,监督合作医疗基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对合作医疗提出意见和建议。

  合作医疗参合人的义务:自觉遵守合作医疗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足额交纳合作医疗参合金,妥善保管合作医疗的有关文书、凭证条,检举、揭发和抵制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等违反合作医疗规定的行为。农民以户为单位,每人每年缴纳10元参合金,各级政府对参合农民每人每年补助40元。

  2006年1月1日原阿城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开虚假医疗费收据、处方、冒领补偿金的;私自涂改医药费收据、病例、处方、检查报告、授意医护人员弄虚作假的;对合作医疗监管不力,发生违规行为的;利用工作之便造假,造成合作医疗基金损失的,除追回损失资金外,予以相应的经济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