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反洗钱法实施后相关部门将获48小时资金冻结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3:43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王媛媛)今天上午,公安部、央行联合通报近年来警方与银行配合打击洗钱犯罪的有关情况时表示,明年反洗钱法实施后,相关部门将获得48小时的资金冻结权,以便于封堵外逃贪官转移金钱。

  据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将于明年1月1日实行。

  在谈到封堵外逃贪官转移金钱问题时,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副局长蔡忆莲表示,反洗钱法给反洗钱行政部门一个权力,即48小时的资金冻结权,“在反洗钱法实施之前,我们通过将涉嫌犯罪的可疑交易线索移送公安机关核查,由公安机关在它的权限范围内实施堵截。”

  金融机构的

反洗钱义务同时也是反洗钱的三个基本制度:建立客户真实身份的识别制度;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的保存制度;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的报告制度。

  今年末,我国全面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中国公民可以到外资银行去存款。外资银行进入中国以后,接受中国监管当局的监管,履行反洗钱义务。根据大额可疑交易报告,如果以外资银行作为洗黑钱的渠道,可以通过监控系统反映出来。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韩浩称,洗钱犯罪对老百姓的损害是间接的。百姓要通过合法的金融机构进行金融交易,不要轻易地将一些身份证件转借给他人。

  打击洗钱犯罪是破获贩毒、走私案件及遏制收受贿赂、贪官外逃和转移资金的有效措施。

  据统计,今年以来,警方破获重大地下钱庄案件7起,其中包括发生在北京的2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缴获、冻结资金折合人民币5800多万元,涉及非法经营资金达140多亿元。

  洗钱犯罪活动主要手法

  一是利用合法金融体系进行洗钱二是利用地下钱庄进行洗钱三是利用互联网进行洗钱

  四是通过现金走私进行洗钱五是通过投资进行洗钱

  六是利用进出口贸易进行洗钱

  名词解释

  洗钱,简而言之就是把“黑钱”合法化。洗钱是经济领域的重大犯罪行为,扰乱国家的金融和社会管理秩序,并妨害正常的司法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