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中国加强反洗钱国际合作 追捕潜逃境外犯罪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陶社兰)中国重视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活动,近年来大力加强反洗钱的国际合作,不断加大对潜逃境外的洗钱犯罪分子的追捕力度。据统计,二00二年以来,公安机关共协助境外警方调查涉嫌洗钱的犯罪案件四百多起。

  公安部和中国人民银行今天联合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公安机关和人民银行协作配合打击洗钱犯罪的有关情况。

  据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韩浩介绍,中国在加入有关反洗钱国际组织和开展双边、多边国际合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国际反洗钱工作作出了贡献。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十分重视加强在反洗钱国际合作方面的协调与配合。二00四年十月,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组织、公安部积极参加了“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的组建工作,并作为创始成员国在该组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高了中国在反洗钱领域的国际地位。二00二年以来,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在其他部门的支持下,为中国加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做了大量工作。二00五年一月,中国正式成为该组织的观察员。公安部还与国(境)外警方在警务合作、情报交流、追赃缉捕、对策研究、业务培训等多个层面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不断加大对潜逃境外的洗钱犯罪分子的追捕力度,探索与国外警方执法合作的新渠道。

  至于对外资银行的监管,中国

人民银行
反洗钱
局副局长蔡忆莲表示,外资银行进入中国以后,同样也要履行反洗钱义务。客户的真实身份,还有客户资料和交易的保存制度,以及大额的可疑交易的报告制度,这些外资银行是同样要履行的。而且通过近三年的反洗钱监管实践,外资银行也是进行现场检查的。如果以外资银行作为洗黑钱的渠道,也是可以通过监控系统反映出来的。她认为,外资银行反洗钱的监管工作也是监管的新课题,相信通过加强反洗钱的国际合作,可以逐步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