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王有杰涉嫌受贿罪湖北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8:51 长江商报

  昨日上午9时,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有杰因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在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异地受审。据检方指控,王涉嫌受贿634万元, 另有756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庭审中,王认可检方的所有指控,并拒绝两名京城律师的辨护。王有杰在法庭上称,自觉愧对河南人民,恳求法庭网开一面。他表示,不论法院作出何种判决,他都不会上诉
。在4个小时的庭审后,法院宣布休庭,并称此案将择日宣判。

  河南落马级别最高官员受审

  2005年9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有杰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昨日上午8时,记者在该法院大门口看到张贴的公告:“12月20日上午9时,在第一审判庭公开审理被告人王有杰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上午9时,王有杰案如期开庭。

  据该法院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审理审判长是该院副院长张忠斌,公诉机关为荆州市检察院,3名公诉人分别是湖北省高检院公诉一处处长刘圣华、来自鄂州的全国十佳公诉人向华和荆州市的检察官陈观成。给王有杰辨护的律师均是来自北京的知名律师。

  据介绍,65岁的王有杰,是迄今为止河南省落马级别最高的官员。

  王有杰被控两宗罪

  昨日上午,两名法警将王有杰押到被告席上。法庭上,控辩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争辩。

  记者看到,王有杰受审时未戴手铐,略有秃顶,穿戴整齐,在法庭发言中言词清晰、恳切。据称,王的妻子李凤英从河南赶来参加旁听。

  公诉方指控,王有杰在1994年至2005年初,在担任河南省漯河市市委书记,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市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职务提拔、工作调动、承揽工程、收购国有资产、征用土地、工程开发等方面谋取利益。

  公诉方称,王共收受贿赂634万元, 756万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据检方透露,王案中另有千万余元很难定性,所以没有指控。

  公诉书表明,共有7人向王有杰行贿45笔,其中王收下的最大一单为35万元。据透露,有着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头衔的王有杰,经常题词作画,从而捞取大量的“润笔费”。宣读完起诉书后,检方对相关证据进行展示。

  当庭忏悔并表示绝不上诉

  上午12时许,王有杰作了长达20多分钟的忏悔,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犯罪历程一一作了剖析。 他表示,对于自己的问题,他就此向河南人民说声对不起。

  同时,他表示,一步走错,渐入深渊。他说,“天下为官之人,对于人际交往,要慎之又慎,要注重真善美,防止结交假仁假义的朋友。”王有杰深有感触地奉劝天下为官之人“把反腐防线筑得牢牢的,人际交往要慎之又慎。”

  他称,他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出了大问题,栽了大跟头,不仅晚节不保,也给党和国家造成了不良影响。他的问题,也警示了社会。他认为造成问题的原因在于自己放松了警惕,不能很好约束自己。他成了反面教材,感到十分悲痛。

  王有杰在法庭上说,自己被保送参军上大学,14岁就加入了党组织。参加工作后,特别是在担任河南省漯河市市委书记期间,工作上取得不少成绩。

  王有杰认为,他配合中纪委调查,主动交代问题,希望法庭结合其复杂的社会背景作出审判。在昨日的庭审中,王有杰认为自己年事已高,请求法庭对其网开一面。

  庭审中,王有杰还突然打断来自京城两位律师的减轻处罚辨护,对检方指控照单全收。据介绍,当时律师正在就公诉人的指控为其作减轻处罚的辨护。当第一名律师说完后,王突然对自己的辨护律师说,他对律师们的素质表示景仰,并感谢他们的辨护,但他目前不需要了。他表示,将接受检方的所有指控,听凭法院判决。

  -落马前后

  为救儿子王有杰被骗百余万元

  据了解,2001年,王有杰之子王某因涉嫌重大经济问题被审查。王有杰为救儿子,结果被“高级情报官员”胡建军骗得百余万元。今年6月,河南省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以诈骗罪判处胡建军无期徒刑。

  为救儿子被骗百余万元

  2001年10月,王有杰的儿子王某因涉嫌重大经济问题被中纪委审查。王有杰为此频繁活动。

  2004年12月初,王有杰认识了胡建军。胡建军谎称他因工作关系,与许多领导私交都很好。胡建军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胡建军,1956年出生,河南汝南县人,原在当地一家农场干活,后被借调到北京工作。1991年6月,因与一位香港女性结婚,他赴香港定居。之后,他先后在香港和深圳成立了几家公司,自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他曾在北京工作过几年,并常常将自己说成是所谓的“高级情报官员”。

  王有杰一听对方关系网很大,很感兴趣,希望他能活动将儿子王某放出。经过一番“考察”,王有杰对胡建军放心了。随后,胡建军多次以“需要活动经费”为由索取了百余万元。转眼,2005年的春节来临,但王有杰的儿子还没被放出。

  诈骗者胡建军被判无期

  2005年3月28日,因涉嫌经济问题,王有杰被“双规”。次日,中纪委成立专案组,对王有杰案展开调查。4月1日,王有杰的妻子和女儿在深圳被专案组带走。4月18日晚,胡建军在武汉落入法网。同年9月14日,新华社播发了中纪委严肃查处王有杰违纪违法案件的消息。

  2006年3月15日,河南省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以胡建军涉嫌犯有诈骗罪、赵川涉嫌犯有介绍贿赂罪向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6月20日,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以诈骗罪判处胡建军无期徒刑。

  关于王有杰的儿子王某,据报道,其曾是香港兆泽投资公司董事。这家注册资本只有5万港元的公司,却在1999年11月全资收购了注册资本为2.46亿元的河南裕达置业有限公司。郑州最高建筑裕达国贸大厦就是由裕达置业所建。

  本报记者 刘渐飞 张勇军 通讯员 王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